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蘑菇糖尿病人宜多吃

发布时间: 2014-12-26 09:45:5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高血脂、血液黏稠等,并使血管壁增厚,管腔变窄,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为了控制血糖,减少血管损伤,除了使用药物治疗和选择低糖饮食之外,还有些食物是可以多吃一些的,例如蘑菇。

  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而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蘑菇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成分同肉、奶、蛋的蛋白质成分十分相似,可以保证人体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氨基酸。蘑菇中的蛋白质可以100%取代动物蛋白质,而谷物、豆类和蔬菜中的蛋白质只有40%~50%能代替动物蛋白质。

  蘑菇中含有多种具有调节功能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可参与体内糖代谢,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并能调节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吃肉过多,会升高机体胆固醇水平,加速动脉硬化。但是,如果把肉和蘑菇放在一起烹调,蘑菇中的营养成分能结合肉中的胆固醇,会大大降低动脉硬化的程度。

  蘑菇含微量元素铬,是维持正常葡萄糖耐量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也是与胰岛素配合的因子之一,可促进机体糖代谢的正常进行。蘑菇所含的胆碱可保护身体,避免体内脂肪积聚。蘑菇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胆固醇偏高者食用。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骨质疏松,常出现腰背疼痛、抽筋、乏力等症状。吃蘑菇可强健骨骼。香菇中的维生素D比大豆高20倍,是海带的8倍。维生素D能帮助人体吸收钙,有益于骨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