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妇的季节生活总体禁忌

发布时间: 2014-12-25 10:58: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孕妇的季节生活禁忌主要包括夏季和冬季的生活禁忌。例如在夏季,由于孕妇在妊娠期身段的代谢加快,皮肤的汗腺分泌增多,所以在夏天出汗更多,假如注意不当,容易引起汗疹,严重者还可以引起中暑,因此安排好夏天的生活极为重要。平时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勤洗澡,如果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每天都能用温水来冲洗擦身,以保持身体的清洁。

  第二,要勤换衣,特别是内衣要勤换洗,保持身体清爽;内衣要选择通气性、吸湿性好的纯棉织品,衣服最好用较宽大又不贴身的,这可以保持凉爽。

  第三,卧室的通风要好,在有空调的房间,要防止室温过低,也不要让电风扇直接吹,避免因为过凉而患感冒。

  第四,饮食方面要吃凉爽可口的食物,或者少吃多餐,因高温天气常常会令食欲减退,致使早孕反应加重。还有不食变质的食物,以防痢疾,并多饮一些清凉饮料,可消暑。

  第五,在大热天要减少外出,避免阳光直射,出门时应带好遮阳伞或帽,并保证第二章睡眠时间 。

  而到了冬季,孕妇在生活上同样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冬天的天气寒冷,空气干燥,易患感冒,因此孕妇应特别注意预防感冒,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特别是有感冒流行的区域,以免被传染上。

  第二,冬天天气寒冷,人们怕冷常将门窗紧闭,不注意换气,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浊,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大大减少,不能够满足室内的孕妇正常的生理活动之需,此时孕妇会感到身体各个的不适,还有可能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

  第三,孕妇应坚持在阳光充足、气候较温暖的时间出去散步,不要因为天气冷就不外出。散步是孕妇最适宜的运动,它既可使肌肉筋骨活动,血液流通畅快,又可呼吸到新鲜空气。

  第四,在下雪天孕妇要尽量不外出,若要上班工作则需有伴同行,穿上防滑的鞋,以免滑倒。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