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莫让“手术室拍照” 加大医患裂痕

发布时间: 2014-12-25 09:53:02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手术室拍照事件”被大量网友关注:在一个正在进行手术的手术室里,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却摆起各种姿势拍照合影。西安市卫生局21日晚间公开回应称,经过排查比对,涉事医院为西安凤城医院,是西安市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网上所传照片拍摄日期为2014年8月15日,拍摄目的是因即将启用新手术室,相关医务人员在老手术室完成手术后,为了留念而拍照合影。当地监管部门迅速做出了包括给予常务院长记过处分,分管副院长免职,所有参拍人员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的处理决定。

  手术室是一个严肃的工作地点,同时也是需要高度杀菌的地方,而涉事医生却将手机带入手术室,更是玩起了自拍。人们不禁要问,医德、操守、职业素养、专业态度在哪里?医疗事业是神圣的,医护人员更是值得敬重的。医疗过程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大意,容不得丝毫懈怠。面对这组手术台旁边的自拍照,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坦然释怀。

  手术台前玩自拍,也是对患者的不尊重。试想,如果手术台上的患者或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家属知道此时医护人员在玩自拍,会有何感想?

  ——笑航

  “手术室自拍”事件引起巨大争议,批评者认为医生举止不够严肃认真,且有失医德,并拿医患矛盾激化说事;而支持者则认为医生是在庆祝手术成功,没啥大不了的,反而认为媒体报道有失偏颇,存在过度解读之嫌。该事件是医患矛盾“妖魔化”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各地频频曝出各种医患矛盾事件,其中有些是医疗纠纷引发的矛盾冲突,但也有部分是报道不严谨、记者不专业,将正常的医疗事故扭曲描述所致。对于“手术室自拍”事件,公众不能止于围观,更需反思医患矛盾“妖魔化”问题,督促媒体坚持专业报道,不要偏听偏信。各方要冷静理性对待医疗事故,莫被情绪化引向误区。

  ——江德斌

  医患双方裂痕的放大,最重要的原因是医患双方缺少沟通,未能充分地互相理解。一方面,患者和家属遇到手术时往往如临大敌;而医生经常接触手术,对手术的危险程度自然心中有数。医生也是人,有时适当地放松反而有利于其进行手术。相互之间的理解,有助于消除隔阂,减少对立情绪。另一方面,医院应该加强管理,严格把关,尽量避免违规现象出现。此外,假如医生不拍手术台上的病人,恐怕就不会引起轩然大波。记得前段时间,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的三名外科医生做完一场32小时的手术之后,倒在手术室中休息,那一张照片就引起网友点赞如潮。两张照片为何引起的反差如此之大,值得医院深思。

  ——公孙好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涉事医护人员的行为确实有失妥当,存在一定的过失。比如在手术室摘掉口罩,同时把手术台上的患者摄入镜头,就有违职业伦理,也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与反感。不过,我们作为旁观者也不能盲目地以不顾患者死活、破坏医患关系的罪名对其肆意“讨伐”。医者也是人,有自己的真情实感,当经过7小时紧张手术保住了患者原本要截肢的腿后,他们可能比患者家属还要高兴;再加上医院手术室即将搬迁,拍照留个纪念也可以理解。医患双方本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况且拍照本身也没有对手术产生实际危害,动辄通过“舆论审判”喊打喊杀倒显得有违人情了。手术室是庄重、严肃的神圣之地,也是温暖的、有担当的地方,别因为拍个照就变成充满怨气的、冷冰冰的肃杀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