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用包容心施治“医患关系”顽疾

发布时间: 2014-12-25 10:00:4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2月22日上午,在西安凤城医院,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手术室自拍事件的主人公之一--手足显微外科主任郑晓菊,自从照片被曝光三天以来,郑晓菊说自己彻夜难眠,边看网友评论边流泪,没想到引起了这么大关注,在为自己疏忽大意反思的同时,也希望社会能够多理解一些医生这个职业。(华商报12月22日)

  在照片曝光之初,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反对医生在手术室自拍。一时间网络上各种谴责蜂拥而来,而当地卫生局和医院也反应得相当积极,迅速制定出处罚决定,以平息网民的愤怒。但当照片背后的故事公布出来的时候,大部分网友的态度又有了180度的转变,纷纷表示医院处罚过重。笔者认为,造成舆论如此转变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一方面,新闻媒体没有做好本职工作。我国媒介系统要求媒体必须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判断,维护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要客观地反映事实真相,忠实地反映社情民意,用主流价值观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引导社会思潮和舆论走向;通过客观、真实、科学、准确的报道,推进社会文明,促成社会的和谐发展。但是,现在有的媒体为了点击率,编纂一些不恰当的新闻,混淆人们的视听,将舆论引向社会利益的对立面,这种违背职业道德的做法只会使媒体失去公信力。

  另一方面,跟风评论,人云亦云。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笔者相信任何医生不会做出让患者觉得自己在玩忽职守的行为。而现实恰恰相反,医院每天早晨交班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注意医患关系,可以说,医患关系已经成为压在医生身上的一块巨石。而这么紧张的关系是谁造成的?答案是我们自己。我们扪心自问,内心那根敏感的神经是不是经常被一些医疗纠纷所拨动?可能我们不知道纠纷的具体原因,可能我们不知道有没有医闹参与其中,但我们很容易同情相对弱势的患者,而将医生视为冷漠的杀手。长此以往,即便医疗事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也会对医生产生怀疑,成为医患关系恶化的一分子。

  对于此类事件,媒体要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治疗仇医心理,树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让人们持有一颗包容的心,正确看待医生这一职业,公众也应该客观公正看待医患事件。有了认识才能交往,然后了解,继而互相理解。这样,病态的医患关系才能慢慢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