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禁不起“暴力舆论”的手术刀

发布时间: 2014-12-23 10:05:02   |  来源: 红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昨日,一组“医生手术台自拍”的照片引发市民网友热议。西安市卫生部门昨日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最终确定涉事医院为西安凤城医院,昨晚卫生部门做出处理决定,所有参拍人员进行深刻检查,并给予记过处分。(12月22日《西安晚报》)

  在昨天“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发酵成为社会热点之后,对于参与拍照的医护人员受到这样的处罚,想必已经在公众意料之中。尤其在被扣上“加剧医患关系”的帽子,那就更显得处罚之必然,合情合理。这起件事也无疑将再一次引发社会各界对医患关系展开讨论。

  有很多网友认为医生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并以“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为切入点,将批评指责之声上升到长期存在的医患关系。当然也有人对医生在高难度的手术成功后的纪念合影表示理解。从网上两种声音的对抗来看,无疑批判之声如潮水更为猛烈,充斥着“暴力”。原因其实很简单,先入为主。

  医生们在手术台前拍照,在不了解任何背景的情况下,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医生在拿在患者的生命作乐,是对患者的不尊重。再加上,曝光该事件的博主直接以“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作为配图注释,直接将网友的情绪转移到对医患关系的不满之上,从而将“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放大成一个社会现象加以鞭策。

  毋庸置疑,在这起事件中,参与拍照的医生以及所在的医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如果这起事件的发生要让整个医疗体制或者亟待重建的医患关系来“背黑锅”的话,不免有点过了,甚至有点“冤”。

  正如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白衣山猫所说,如果能善意地解读医生手术成功后的喜悦,这些细节不会被过度解读。这些照片原来发在院长微信朋友圏,面对的都是医生专业人员,本无大错。

  笔者认为“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的舆论浪潮,更多地是由于公众对于当下存在的不和谐的医患关系的不满,希望依托这样的个别事件来放大眼球效应,试图引起整个社会对于医患关系的关注。殊不知,很多时候是将一些个别案例主动地甚至错误地绑架到一种社会现象上,从而将一些社会问题推向到让人“嗤之以鼻,谈之色变”的境地。

  因此,笔者在此呼吁大众能够理性地看待“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多一点善意的解读、多一点包容的心态,也给医患关系多一点信心。毕竟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任重而道远,它禁不起“暴力舆论”的手术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