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确诊糖尿病需做哪些检查

发布时间: 2014-12-20 08:38:00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医学研究证实,糖尿病是胰岛功能的病变,单查空腹血糖判断是否糖尿病,必然造成部分糖尿病漏诊,因为糖尿病早期首先是餐后血糖升高,此时空腹血糖可以偏高或者正常,因此临床常进行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用来早期检出糖尿病;另一方面,有些非糖尿病患者如甲亢、肢端肥大症、肝病及长期应用激素者,可出现血糖升高,故单靠空腹血糖又可导致误诊。尿糖受肾糖阈的影响,与血糖不成正比,不能作为糖尿病诊断的依据。要确诊糖尿病,判断其类型及严重程度必须做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及C一肽兴奋试验,有条件做胰岛素受体结合率试验则更好。此外,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由于不受血糖浓度暂时波动的影响,故对高血糖特别是血糖和尿糖波动较大的患者,有独特的诊断意义,它可反映患者抽血前1~2个月内血糖的平均综合值,可用于了解糖尿病的控制程度。

  针对糖尿病的诊断,美国糖尿病学会提出三项新的糖尿病诊断标准:l、有糖尿病的症状出现(多吃、多喝、多尿的三多症状)以及随机血糖值大于11.1mmol/L;2、空腹八小时后的饭前血糖值大于7.0mmol/L,若空腹八小时后早上的血糖值为7.0mmol/L,则空腹八小时后下午的血糖值应修正为6.33mmol/L;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其中2小时后的血糖值大于11.lmmol/L。

  由于人体中某些激素的分泌量在上午和下午有所不同,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抽血验血糖的时间也应该上午、下午一致,并在就诊时告知医师确切的抽血时间,提供医师足够的资讯,以作出最适当的判断,这才是正确的血糖检验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