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协会动态

中消协:近四成私家车内有害气体超国标

发布时间: 2014-12-19 09:54:29   |  来源: 福州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消协、深圳消委会今年8月召集51辆私家车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测试,日前发布报告显示,近四成车辆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测试值高于国家推荐性标准限制值。由于缺乏强制性标准,汽车厂家无强制义务控制车内空气质量,导致此类投诉逐年递增。中消协、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建议书,建议将推荐性国标改为强制性标准。深圳将在全国率先首推VOCs含量标识,深圳汽车经销商商会正在研究方案。

  深圳消委会消费指导部相关负责人周珏说,车内有异味,主要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所致,VOCs通常包含多种已知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如甲醛、乙醛、苯等。目前,在普通乘用车内充斥着大量人造材料,如皮革、塑胶、油漆、黏膜等,若这些材料中含有并释放VOCs,加上车内不但空间狭小,且完全密闭,以及车辆通常在室外温度较高的环境下运行,将使得其成为高危领域。周珏介绍,针对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国家现行《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标准主要评价出厂新车,不针对正在使用的车辆,关键的是该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标准,“中国是唯一对此没有强制性标准的国家”。

  因此,此次测试是参考国内、国际相关标准,模拟消费者实际使用车辆状况而制定的一套测试方法。分别模拟测试动态,即空调设置温度23±3℃,或低档,车窗关闭,将车开抵检测地点后采样。车辆完成动态采样后,车辆熄火,并开窗通风10分钟,再密闭车辆两小时后静态,在两种状态下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