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协会动态

中消协教你如何降低车内空气污染

发布时间: 2014-12-19 09:52:43   |  来源: 法制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2月12日,中消协今天联合广东省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4年乘用车车内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参与抽样调查的51辆家用小汽车中,有31辆车的测试数值低于《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限值的要求,占60.8%;有20辆车高于该标准限值要求,占39.2%。

  什么是VOCs?

  中消协介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是指熔点低于室温而沸点在50℃~260℃之间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包含多种已知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 如:苯、甲苯、甲醛、乙醛等。目前,在普通乘用车内充斥着大量的人造材料,如果这些材料中含有并释放VOCs,加上车内空间狭小且完全密闭,以及车辆通常在室外温度较高的环境下运行,将使得其成为高危领域。据了解,近年来,全国消协组织不断接到有关车内空气VOCs相关的投诉咨询。

  记者看到,本次专项调查测试结果显示,新车的VOCs风险普遍高于旧车。对照《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20辆测试结果高于限值的车辆中,大部分行驶里 程小于10000公里,原因可能是新车没有经过充分的通风和VOCs挥发。另外,低温有利于控制VOCs的挥发;定期清洗空调有利于VOCs控制;车型与 VOCs释放没有直接关系;具体有害物质以甲醛和乙醛的个案最多,醛酮类物质占61%的比率。

  如何降低车内的VOCs?

  对此,中消协提醒,良好的车辆使用习惯可以降低车内的VOCs。

  中消协建议,消费者不开车时,要充分通风,甚至适当暴晒,让材料中的VOCs充分释放;

  驾驶过程中,保持适宜温度,建议低于25℃;

  保持汽车空调清洁;不要使用劣质材料内饰或伪劣香水,减少使用清洁剂清洁皮具,以免带来新的VOCs污染源;

  车辆维修保养,尤其是喷漆时尽可能地使用环保材料等,减少VOCs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呼吁建立强制标准

  就此,中消协、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呼吁: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将国标修改为强制标准。目前国标只是针对新车的推荐性标准,厂家并无强制义务去符合;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明确要求汽车制造商在新车出厂销售时应标识VOCs含量,并注明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供消费者购买选择时参考。

  中消协、深圳市消委会还呼吁:建立低成本、可操作的测试方法,方便消费者维权。目前国家或行业层面缺少针对使用中车辆室内空气的测试标准,建议首先建立行业联盟标准,根据车辆实际使用环境,制定简便的成本较低的测试方法,让消费者对使用车辆内VOCs的评判有据可依,方便消费者维权。

  此外,建议汽车维修企业积极开展生产线改造,使用水性修补涂料。同时引导消费者在汽车修补时选用水性涂料,在降低涂料中有害物质对车主健康危害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喷漆废气的排放,对周边居民的健康乃至大气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