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挂号网:架设医患互通“天桥”

发布时间: 2014-12-17 10:22:15   |  来源: 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不久前,总部设在萧山的挂号网宣布获得超过1亿美元投资,由腾讯领投。双方对外界表示,未来将共同在互联网医疗领域进行深耕,这也是该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更早的时候,春雨移动健康、九安医疗、丁香园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均获得大额融资。

  资本燃烧下的移动医疗行业,未来是怎样的场景?挂号网创始人廖杰远说,“挂号网”要做的,远不止是挂号——而是彻底改变人们的就医模式,在现实生活里这样的情景已经触手可及:

  假如身体不舒服,拿出手机,通过智能分诊找到合适医生;在线咨询后,如果是简单症状就在线诊疗,如果病情较复杂,就马上挂号,约好医生时间;等到约定时间,去医院检查,诊断完毕,前脚离开医院,后脚到家时,药也送到了。

  改造就医流程

  高效、有序、便捷——在信息技术这个行当里,这些形容词所描绘的就是廖杰远所习惯的状态。几年前一次带家人看病的经历让他抓狂——看病时,化验、缴费、划价都要排长队。长时间的等待,造成了医院拥挤、噪杂的环境,患者身心疲惫,院方管理起来也深感压力。

  “从IT的角度来看患者就医的流程,很多地方我不理解,当时就意识到,如果引入IT技术、互联网,有很多改进空间。”在“不合理”的地方,廖杰远找到了创业的方向,挂号则成为廖杰远的突破口。

  医院是封闭运营的,每一家医院都有自己的HIS(医院信息系统)系统,要想把挂号这个程序通过互联网,放到手机等移动终端上,首先要医院点头才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是廖杰远尝试的首批医院之一。“当初医院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了5%的号源,运行一段时间后,院方发现,效率提高很多,患者也很满意,于是提供的号源越来越多。”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