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学会急救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4-12-16 12:43:43   |  来源: 大连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入冬以后,热水袋、暖手宝等物品的使用量大大增加,而电暖器、热水瓶、水杯、汤锅等类物品也是危险的热源。冬季,烧伤病人也比平日里高出许多,其中,老年人和小孩烧伤比重较大。

  烧伤和烫伤首先损伤的是皮肤,轻者会出现皮肤发红、肿胀、起水泡等表皮现象,同时伴有局部疼痛。重度烧伤则会出现皮肤烧焦甚至血管、神经、肌腱等同时受损,重者会导致呼吸机能衰退,以及剧烈疼痛和皮肤渗出的因素导致休克。那么一旦烫伤,我们应第一时间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

  冬季天气寒冷,热源无处不在,这样就大大增加了烧伤率,一旦烧伤我们应采取一系列正确的急救措施,会为救治争取更多时间。

  一般烧伤后,要及时用凉水冲洗、冰敷,这样不仅可以止痛,而且可以避免或减轻余热继续损伤,是烧伤早期急救的科学、有效措施。但需注意,数小时疼痛缓解后,不得再接触未消毒用水。不要涂用牙膏、紫药水和红药水等。其实,涂抹牙膏并无科学依据,紫药水和红药水仅为消毒剂,大面积使用可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使用食用碱涂抹表面更是错上加错。牛主任提醒,烧伤后,不要盲目涂抹药膏,应当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按医生要求给予合理、科学的救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