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强化免疫日 家长怎样正确地给孩子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 2014-12-15 12:39:36   |  来源: 北方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家长怎样正确地给孩子接种疫苗

  12月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有家长问,接种疫苗重要吗?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控制传染性疾病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预防,而接种疫苗被认为是最行之有效的措施。

  简单地说,疫苗就是将引起人类疾病的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保留了病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机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当机体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机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

  家长希望孩子健康地成长,接种疫苗就是对孩子健康最好的关爱行动。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地带领孩子接种疫苗呢?

  首先,家长带着儿童到接种点接种疫苗时要把接种证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核对儿童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及接种记录,确定本次接种对象、接种疫苗的品种。

  第二,接种人员会告知儿童家长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

  第三,接种人员要询问儿童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

  第四,接种工作人员在接种操作时再次查验核对受种者姓名、预防接种证、接种凭证和本次接种的疫苗品种,核对无误后严格按照接种月(年)龄、接种部位、接种途径、安全注射等要求予以接种。

  第五,接种后,儿童家长应带着儿童在留观室观察30分钟。接种人员应及时在预防接种证、卡(簿)上记录,与儿童家长预约下次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和地点。

  从上面介绍的情况看,接种疫苗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知情告知。知情告知包括: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询问儿童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儿童家长要求自费选择接种第一类疫苗的同品种疫苗的,要告诉儿童家长费用承担、收费标准、异常反应补偿方式等情况;对因接种禁忌而不能接种的儿童,要提出医学建议。在此,提醒家长朋友们不要小看知情告知的作用,它能帮助儿童家长了解儿童接种疫苗受到的保护和可能将面临的风险,是家长的权利。

  家长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常常会遇到是选择接种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的问题,一些疫苗价格差别还很大,家长该如何选择呢?其实,不管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都是通过了严格检查,由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生产或批准进口,都是安全有效的。家长在作出选择时,一种情况是我国和进口疫苗都有生产,这种情况下,主要是依靠个人喜好和家庭经济状况选择,比如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等。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疫苗我国目前没有生产,只有进口疫苗。比如,我国目前生产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减毒活疫苗,而灭活疫苗只有进口疫苗。如果儿童是免疫缺陷者,接种时就要选择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这时就只能选择进口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