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流脑

流感流脑患者增多 儿童为主

发布时间: 2014-12-15 11:36:52   |  来源: 辽宁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一段时间,沈城气温时高时低,甚至相隔一天气温就要相差10℃左右,感冒的市民开始增多,尤其以儿童为主。在经历了立冬、小雪等节气之后,沈城的气温将在下周一再次走低,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根据室外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专家表示,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安全有效的方法,对某些容易因流感而出现并发症的人尤其有效。

  专家提醒,流脑也常在冬春季节发病和流行,以儿童多见。近年来,由于流脑疫苗的应用,流脑的发病年龄有后移现象,大年龄病例增多。

  发热、头痛、呕吐是流脑三大主要症状。流脑的初期主要表现是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而婴儿症状表现不典型,往往伴有高热、拒食、烦躁、哭闹不安等。重型流脑为突然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头颈强直,皮肤有出血点,大、小便失禁,昏迷,抽搐等;暴发型流脑病人起病急骤,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严重后果。

  据了解,目前预防流脑的主要手段是接种疫苗,及时按程序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脑的有效保证。流脑疫苗接种程序为:接种对象6月至18月龄时接种A群流脑疫苗2剂,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3岁、6岁时各接种1剂A+C群流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