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流脑

11种免费疫苗一定要种

发布时间: 2014-12-15 11:32:55   |  来源: 银川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最近,田先生被女儿接种疫苗的事搞迷糊了。儿童预防接种证上只要求接种11种疫苗,但社区卫生站又列了4种自费疫苗,接种需1300多元,其中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就得838元。田先生纳闷:“这些疫苗有无必要接种?医保能报销吗?”

  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武振军介绍,疫苗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免费提供、公民应按规定接种的疫苗,我区有11种;二类则是公民自费且自愿接种的疫苗。

  “儿童免疫力弱,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应按要求接种免费疫苗。”武振军说。

  由于疫苗不属于治疗范围,医保暂时无法报销。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及经济状况,选择性接种自费疫苗。如果孩子体质不好,容易生病,可接种针对肺炎等小儿多发病的疫苗;在水痘、流感爆发期,也建议接种相应的疫苗。

  “所有疫苗都有禁忌症。医生在接种前必须进行健康询问,处于急性发病期,或者有免疫性、功能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患儿不宜接种疫苗。不得已的情况下,个别二类疫苗可以代替一类疫苗。”武振军说。比如ipv,一种注射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比口服糖丸安全性好,可考虑代替。

  二类疫苗接种前,医生必须告知家长详情并取得同意,不得私自或强制要求家长接种。如果医院以没有免费疫苗为由推荐自费疫苗,家长可以向疾控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投诉。“免费疫苗不可能断供,我们的疫苗都提前发放,保证供应。”武振军说。本报记者沈亚婷

  我区免费提供11种疫苗

  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

  卡介苗脊髓灰质疫苗

  白破疫苗麻风(麻疹)疫苗

  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

  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

  甲肝减毒活疫苗

  自费自愿接种疫苗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二类疫苗种类繁多,具体种类无法完全统计。常见的有乙肝疫苗、甲肝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兰菌净疫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