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流脑

入冬儿童防流脑

发布时间: 2014-12-15 11:31:25   |  来源: 沈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流脑是常在冬春发病的流行病。12月9日,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发出提醒,入冬后,谨防流脑侵袭,儿童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的症状一定到医院筛查。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奈瑟菌通过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以儿童多见。发热、头痛、呕吐是流脑三大主要症状。流脑的初期主要表现是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而婴儿症状表现不典型,往往伴有高热、拒食、烦躁、哭闹不安等。重型流脑为突然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头颈强直,皮肤有出血点,大、小便失禁,昏迷,抽搐等;暴发型流脑病人起病急骤,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严重后果。

  自1985年开展大规模A群流脑疫苗接种后,发病率持续下降,未再出现全国性大流行,近几年来发病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但近年一些省份出现流脑的局部暴发疫情,病死率呈上升趋势,流脑的威胁不容忽视。由于流脑疫苗的应用,流脑的发病年龄有后移现象,大年龄病例增多。

  预防流脑的主要手段是接种疫苗。我国目前的流脑接种程序为:接种对象6-18月龄时接种A群流脑疫苗2剂,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3岁、6岁时各接种1剂A+C群流脑疫苗。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市民,一定要及时按程序接种疫苗,预防流脑。本报记者 尚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