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乙肝

正确认识乙肝 远离误诊误治

发布时间: 2014-12-15 11:30:24   |  来源: 沈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名医小传

  丁宁,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三病房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从事传染性疾病十余年,在慢性肝病、肝硬化、重症肝病等方面积累了一定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咨询电话:23387410-245或247

  乙肝病毒感染仍然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但遗憾的是近期的调查研究显示,仅有不到10%的患者接受了规范系统的治疗,另外,由于一些虚假广告的宣传,也导致了患者的误诊误治,因此,乙肝患者应正确认识疾病,了解如何治疗疾病。

  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的最有效方法

  丁宁介绍说,HBV是血源传播性疾病,主要经血(如不安全注射等)、母婴及性接触传播,其他如修足、文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传播。HBV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HBV。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亦未发现HBV能经吸血昆虫(蚊、臭虫等)传播。

  “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丁宁介绍说,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的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器官移植患者、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易发生外伤者、HBsAg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男男同性恋或有多个性伴侣和静脉内注射毒品者等)。乙型肝炎疫苗全程需接种3针,按照0、l、6个月程序, 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个月及6个月注射第2和第3针疫苗。

  乙肝治疗用药安全是首要的

  乙肝是不是发现了就要马上治疗呢?丁宁称,其实也不是,通过对乙肝自然史的了解,并不是所有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后都会发生肝炎,相当一部分患者其实是不需要马上进行治疗的,也就是所谓免疫耐受期的患者,这个阶段的患者一般年龄较轻,病毒水平可能相对较高,但没有明显症状,肝功能也基本正常。这个阶段虽然不需要治疗,但定期的监测是必须的。因为有人把乙肝称为“隐匿的杀手”,就是说它一般是没有明显症状的,若不定期进行监测,可能不会发现肝炎活动,导致错过治疗时机,而使疾病进展。

  乙肝治疗用药首先要强调安全性,乙肝患者病情易变化,疗程漫长,用药安全是首要的。目前推荐使用抗病毒药物包括干扰素及核苷类似物两类,不管哪一类药都有其不同的特点,如果使用不当,选择不当或擅自停药都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当抗体浓度低于10时需进行加强免疫

  丁宁介绍说,新生儿和学龄前儿童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在4—6年内,抗体阳性率仍可保持在75%以上,免疫后8—10年有效抗体降至50%左右,但保护效果仍在80%以上,故一般8—10年内不考虑加强。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其抗体的浓度会降低,当抗体浓度低于10时,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乙肝患者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菜宜清淡,宜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