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麻疹

2万名适龄儿童补种麻疹类疫苗

发布时间: 2014-12-15 10:58:33   |  来源: 石家庄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首席记者 王凤伟 通讯员 赵菲)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进一步降低麻疹发病率,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市疾控中心日前在全市适龄儿童中开展了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秋季行动。据统计,在为期12天的活动中,石市辖区共调查流动儿童聚集场所577个,调查适龄儿童891249人,漏种麻疹类疫苗22111人次,共补种20662人次。

  市疾控中心专家说,麻疹是一种传染性强的病毒性疾病,通过呼吸道传播,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热、呼吸道卡他及皮疹。口腔黏膜出现柯氏斑是早期诊断的重要指标。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重要手段。预防接种又称免疫接种,它是根据传染与免疫的原理,用人工的方法,制备成自动免疫制剂(疫苗和类毒素)或被动免疫制剂(抗毒素、抗血清和丙种球蛋白等),通过适当的途径接种到机体(或群体)产生对相应传染病的自动或被动免疫。

  免疫预防的目的是通过人工自动或被动免疫的应用,使个体或群体产生自动或被动免疫力,保护个体和群体不受病原体的感染。作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综合措施之一,免疫预防使人群免疫力提高,就等于筑起一道天然的防病屏障,传染病就不易发生,从而降低发病率,减少死亡,最终达到消除或消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