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麻疹

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快带你家孩子免费打麻疹疫苗

发布时间: 2014-12-15 10:42:53   |  来源: 重庆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重庆晚报讯 春冬季节是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昨日,重庆南岸区南坪大地幼儿园的家长王先生向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反映,前几天,他接孩子放学时,在校门口看到一张重庆南岸区疾控中心发布的《麻疹疫苗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活动接种通知单》:“12月中旬,我区将统一开展麻疹疫苗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活动接种活动。”

  王先生说,家长们对此议论纷纷:“是不是大规模爆发麻疹了?”因为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传染性强,且冬季又是高发期。

  市卫计委:提高免疫水平

  重庆晚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重庆市麻疹疫情今年较去年出现大幅上升。截至9月30日,全市共报告麻疹病例1409例,居全国第10位,较去年同期上升260.3%,增长速度居全国第8位,发病率4.78/10万,居全国第11位。不过,对于家长们担忧是否大规模爆发,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监测,重庆市没有大规模爆发麻疹,请市民放心,不要以讹传讹。

  这名负责人说,为降低人群对麻疹病毒的易感性,保护少年儿童身体健康,重庆市决定在冬春季开展麻疹疫苗接种活动。此次麻疹疫苗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是免费的,目的在于为漏种的儿童提供补种1剂次麻疹疫苗的机会,提高儿童免疫水平,降低患麻疹的风险。

  接种对象:8月龄至4周岁

  此次麻疹接种活动统一在今年11~12月内完成,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在此时间段内做合理调整。原则上,接种对象覆盖8月龄至4周岁儿童(以各地接种起始日计算),各地可根据辖区内发病特点做适当调整。

  记者了解到,各区县疾控部门已经下发接种活动通知。该负责人说,希望家长积极配合,主动带上孩子和预防接种证,按时去接种门诊查验并补种。

  三类区县:针对性免疫

  根据各地近年疫情资料统计,重庆市所有区县划分为三类,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麻疹免疫策略。

  一类地区:重庆江北区、重庆九龙坡区、重庆南岸区、重庆彭水县、重庆石柱县、重庆潼南县、重庆巫溪县、重庆武隆县、重庆永川区、重庆酉阳县、重庆渝北区、重庆渝中区、重庆丰都县、重庆大足区、重庆城口县等15个区县,在全辖区查漏补种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疫情高发的乡镇开展麻疹疫苗补充免疫活动。

  二类地区:重庆云阳县、重庆巫山县、重庆万州区、重庆铜梁区、重庆沙坪坝区、重庆黔江区、重庆綦江区、重庆南川区、重庆江津区、重庆涪陵区、重庆垫江县、重庆长寿区、重庆璧山区、重庆北碚区、重庆巴南区等15个区县,主要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其他为三类区县,则要结合本地疫情,加强麻疹防控监测工作。

  市卫计委要求,确保常规疫苗接种率,尤其是麻疹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5%以上、麻疹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到85%以上。

  重庆晚报记者 熊志翔 见习记者 吴大维

  一类地区重点乡镇遴选名单(部分)

  重庆渝北区 人和街道、龙溪街道、双凤桥街道

  重庆江北区 观音桥街道、石马河街道

  重庆九龙坡区 中梁山街道、华岩镇、石桥铺街道、渝州路街道、九龙镇、杨家坪街道

  重庆南岸区 花园路街道、南坪街道、海棠溪街道、南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