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扩展阅读

脊灰疫苗不够三针四岁以下可补种

发布时间: 2014-12-15 10:33:24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 杨林) 青岛市四岁以下儿童脊髓灰质炎疫苗没有接种满三剂次,在2014年12月2日至2015年1月5日可到儿童所在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查漏补种。

  2日,有网友咨询脊髓灰质炎强化糖丸接种事宜,称“2010年1月1日—2014年10月5日出生的宝贝在2014年12月5日、6日到所在接种站取口服脊髓灰质炎强化糖丸。这个消息是真的吗?”

  青岛市卫计委回应,今年,省卫计委印发《关于印发<山东省2014年脊髓灰质炎疫苗和麻疹疫苗补充免疫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35个县(市、区)为脊髓灰质疫苗补充免疫接种区,39个县(市、区)为麻疹疫苗补充免疫接种区。并于今年11月—12月对指定地区的适龄儿童,免费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疫苗和一轮麻疹疫苗补充免疫。具体时间为11月13—17日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接种单价麻疹减毒活疫苗,12月13—17日进行第二轮脊髓灰质炎疫苗补充免疫。

  青岛市卫计委称,青岛市不参加此次补充免疫,本市四岁以下儿童如果脊髓灰质炎疫苗没有接种满三剂次,在2014年12月2日—2015年1月5日请到儿童所在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查漏补种。

  据了解,脊髓灰质炎疫苗需要在儿童2、3、4月龄各服一次,4岁再服一次。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小儿麻痹,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影响5岁以下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