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小儿麻痹宜选灭活脊灰疫苗

发布时间: 2014-12-15 10:04:34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预防小儿麻痹宜选灭活脊灰疫苗

  

  对于国产和进口疫苗,专家表示只要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满足要求即可放心使用。 周游 摄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受日前乙肝疫苗事件影响,截至今年2月底,深圳有10%的新生儿没有前来接种乙肝疫苗。近日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有5%的新生儿未及时接种。专家表示,为保护孩子身体健康,应该按时、及时接种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一类疫苗中的脊灰减毒活疫苗(即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糖丸)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病毒反走现象,严重的会导致脊灰疫苗相关病例,其概率为百万分之一。专家建议,接种脊灰疫苗时最好选择注射二类疫苗中的灭活脊灰疫苗,避免风险。

  困惑

  新生儿需打那么多疫苗吗?

  解答

  不接种会缺乏特定疾病抵抗力

  “宝宝才出生6个月,已经打了11剂疫苗针了。”常妈妈指着疫苗接种册子上的排期说,宝宝出生时已经接种了卡介苗和一剂乙肝疫苗,往后的1月龄到6月龄之间,几乎每个月都要接种一剂疫苗。

  每次打疫苗,宝宝都会哭,常妈妈感到很心痛。有时候一次要打两剂针,好不容易哄完宝宝,再打一剂针就又哭得闹翻天了,“宝宝需要打那么多疫苗吗?”

  记者了解到,深圳儿童要接种的疫苗主要有两类,“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实行免费接种,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等10多种疫苗。

  “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除一类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实行最高零售价、进销价格备案和流通差价率管理,包括人用狂犬疫苗、水痘疫苗、儿童型流感疫苗等20多种疫苗。

  对于两类疫苗的区别,深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张世英解释说,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其中有重合的疫苗种类,只是生产的厂家或疫苗形态不同。“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疾病对老百姓的危害程度,划分出一类疫苗。市民也可以根据经济条件选择接种二类疫苗”。

  张世英表示,从法理上说,没有一种疫苗是强制接种的。但从技术上看,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疾病,无论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都是需要接种的。“疫苗接种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疾病手段”。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新生儿在1岁前几乎每个月都有疫苗要接种,比如出生时要打一剂乙肝疫苗和一剂卡介苗,1月龄再打一剂乙肝疫苗,2月龄开始接种脊灰疫苗,3月龄、4月龄、5月龄分别要接种三剂百白破疫苗,8月龄则要开始接种麻风疫苗。

  “1岁以内的疫苗是基础免疫,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本上在7周岁以内打完。”张世英表示,平时锻炼身体,吃饱穿暖,室内通风透气等,都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但是这些措施远远不及疫苗有效和有针对性。“如果不打疫苗,就意味着把孩子的身体暴露在病原微生物感染的环境中,使其缺乏对特定疾病的抵抗力”。

  困惑

  二类疫苗中哪些必须接种?

  解答

  若经济条件许可都应接种

  “对于自费的疫苗,哪些必须打呢,可以都不打吗?”曾妈妈算了一笔账,根据接种点标示的二类疫苗价格,如果都接种的话,至少要1万元左右。“这笔费用并非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如何在自身的经济条件下,有选择地打二类疫苗呢?”

  记者查阅《深圳市2013年第二类疫苗下发数量表》时发现,深圳去年下发的第二类疫苗数量排在前十位的有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人用狂犬疫苗、乙肝疫苗、水痘疫苗、儿童型流感疫苗、灭活脊灰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A+C群流脑结合疫苗、灭活甲肝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在张世英看来,二类疫苗和一类疫苗同样重要,如果都不打,则意味着孩子对这些疾病没有抵抗力。由于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有重合,如果一类的免费疫苗能够解决的,市民就不需要自费打二类疫苗了。

  “不过,一类疫苗中的脊灰疫苗例外。”张世英解释,一类疫苗中的脊灰疫苗为脊灰减毒活疫苗,该疫苗原本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其原理是在人体内培养病毒,并把毒力降低,使其对人体没有危害,又能保证其抗原性。但脊灰减毒活疫苗可能会出现病毒反走现象,使毒力恢复,严重的会导致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其概率为百万分之一。

  而灭活脊灰疫苗则不存在上述风险。张世英表示,一类疫苗中的脊灰减毒活疫苗为糖丸,而二类疫苗中的灭活脊灰疫苗为注射药剂。据了解,灭活脊灰疫苗一剂针为175元,4剂全部打完要700元。

  “经济条件许可的话,可以把四剂针都打全,分别在2月龄、3月龄、4月龄各打一剂,4周岁再打一剂加强针。”张世英表示,如果经济条件不许可,则建议前两剂打针,后两剂吃糖丸。如果经济条件实在不允许,就第一剂打针,后面三剂吃糖丸。

  据张世英透露,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二类疫苗会变成一类疫苗,“原来自费的将来由国家买单,包括灭活脊灰疫苗,这是目前的大趋势”。

  事实上,即便是同一种疫苗,有的也要分多次注射。曾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医护人员会明确告知接种疫苗的时间,但如果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指定的时间,接种疫苗的效果会打折扣吗?

  对此,张世英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注射多种减毒活疫苗时,要么同时注射,要么间隔28天再注射。而在注射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之间则没有规定间隔期。“理论上来说,一个人可以同时接种五种疫苗,左右手臂、左右腿加上口里含一颗糖丸,但实际操作时最多同时接种三剂”。

  据了解,在深圳儿童接种的疫苗中,减毒活疫苗包括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卡介苗等。

  张世英表示,接种不同疫苗时,一定不能在规定的间隔期前注射,“提前一天都不行”。虽然法律上对于延期注射疫苗并无规定,“但不主张延后很长时间再接种,这样仍会让孩子暴露于病原体微生物的环境中。为保护孩子身体健康,应该按时、及时接种疫苗”。

  “感冒、发烧的小孩可在医生指导下延迟1—2天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张世英提醒,如果儿童接种疫苗后出现轻微发热、局部红肿、精神差、吃饭少等症状,属于常见情况,基本不需要住院,一般1—2天就会逐渐好转。但如果小孩接种疫苗后出现38.6℃以上的发烧、水肿、晕厥等症状时,则要及时向接种机构报告。

  困惑

  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如何选择?

  解答

  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满足要求即可

  “每种疫苗都有不同的产家,价格也不同,还有进口和国产的疫苗,要怎么选择呢?”常妈妈告诉记者,同一种疫苗不同产家的差价甚至达到上百元,“进口疫苗是怎么进入深圳的,对这些疫苗有没有相应的监管,进口的就一定好吗?”

  对于市民的困惑,张世英表示,同一种疫苗有不同的产家,也有进口和国产的区别,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权。“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上市的,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检验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都能满足要求的疫苗,都可以放心使用”。

  张世英表示,深圳的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都由省里集中招标采购,“对疫苗的监管很严格,目前在深圳512个接种点应该都没有单位自行采购的疫苗”。

  记者了解到,在二类疫苗中,各种疫苗售价不一,差价也很大。价格最高的是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为860元;最便宜的则是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为10元。

  对于二类疫苗的售价,根据省物价局的规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实际购进价或中标价为基础,按不超过5%的差价率供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区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省疾控中心购进的二类疫苗,按不超过10%的差价率供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疾控中心从市疾控中心购进的二类疫苗,则按不超过18%的差价率供应接种单位。而接种单位的疫苗零售价则按照18%—25%的差价率进行加成。

  “疫苗的价格基本都被政策固定下来了。”张世英表示,每个接种点都会将二类疫苗的价格明码公示。家长带着孩子前去接种疫苗时,工作人员都会询问家长要打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并根据家长的需求制定预约时间,“目前工作人员的操作都比较规范”。

  而在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之间,不少家长在选择时仍然纠结。张世英坦言,在前段时间的乙肝疫苗事件后,深圳的乙肝疫苗接种率并不理想。

  根据疾控中心2月底的数据,目前深圳的疫苗接种量只有乙肝疫苗事件前的89.6%。不过,张世英表示,近日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有5%的新生儿没有前来接种乙肝疫苗,包括没有接种或没有及时接种的人群。按照深圳每年有20万新生儿的数据统计,5%的免疫对象覆盖了1万人。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康泰公司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部分批次进行了检验。调查显示,乙肝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与疫苗质量无关。

  对于目前的状况,张世英表示担忧,“不及时接种就是让身体暴露在传染病的环境中”。实际上,我国的疫苗都是经过反复临床试验才能进入市场,疫苗的质量是有保障的,家长应该对国产疫苗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