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宝宝 疾控中心喊你吃“糖丸”

发布时间: 2014-12-15 09:46:49   |  来源: 燕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昨天(20日)从市(石家庄)疾控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儿童免疫水平和消除免疫空白人群,继续保持全市无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病例,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统一安排部署,石市将于近期开展两轮脊灰疫苗(糖丸)补充免疫活动。为了让广大儿童家长认识“脊灰”,让儿童远离“小儿麻痹”,记者昨天下午专门采访了市疾控中心郭玉钗。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

  郭玉钗说,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人被病毒感染后多数没有症状,约1%-1%。的感染者出现急性单侧性(或双侧的)肢体弛缓型麻痹。因本病多发生在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发病后常留下单侧或双侧下肢肌肉萎缩,留下跛行,故又称为小儿麻痹症。该病在50年前曾肆虐全球,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孩子死亡,幸存下来的孩子常常留下终生残疾。

  那么,得了小儿麻痹都有哪些症状呢?郭玉钗说,得了“小儿麻痹”后临床表现差异很大,轻型病毒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在感染后3-5天出现轻度发热、不适、头痛、咽喉痛及呕吐等症状,一般在1-3天之内恢复。重型患者常在轻型的过程后平稳几天,突然发病,常见症状为发热,剧烈头痛,颈背僵硬及四肢疼痛等症状。有时有感觉过敏和感觉异常,若进一步进展,还会出现深腱反射消失,不对称性肌群无力、肢体麻痹或瘫痪。有的是单侧,有的是双侧,大多数是影响腿部。出现麻痹后,病儿站立困难,大约两个月以后,麻痹的肢体出现肌肉萎缩,肢体变细,留下终生残疾。最严重者出现吞咽困难、呼吸肌麻痹等,甚至死亡。

  可通过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郭玉钗说,脊髓灰质炎病毒主要通过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经口腔进入体内并在肠道内繁殖。90%以上受感染的人没有症状,但他们排泄的粪便带有病毒,因此传染给他人。仅有极少数感染者,由于病毒侵袭神经系统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严重者可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需说明的是,重症“小儿麻痹”患者可因延髓型呼吸麻痹继发支气管炎、肺炎、肺不张、急性肺水肿以及氮质血症、高血压等。急性期约1/4患者有心电图异常,提示心肌病变,可由病毒直接引起,或继发于严重缺氧。胃肠道麻痹可并发急性胃扩张、胃溃疡、肠麻痹。尿潴留易并发尿路感染。长期严重瘫痪、卧床不起者,骨骼萎缩脱钙,可并发高钙血症及尿路结石。

  主要威胁5岁以下儿童

  郭玉钗说,“小儿麻痹”主要影响5岁以下儿童。预防该病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口服小儿麻痹糖丸。按照国家免疫程序,儿童常规免疫在成长阶段需进行4次,分别是出生后2个月、3个月、4个月及4岁。而补充免疫是对常规免疫的一个补充,为确保万无一失需打一针“加强针”。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广大儿童家长,尤其是流动儿童家长,要按时带孩子到服苗点免费服苗。

  此次补充免疫的服苗对象和时间如下:服苗对象是全市所有2月龄-3岁的儿童,即2011年1月6日以后出生至现场接种日满2月龄的儿童,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不论其既往免疫史如何,均接种脊灰疫苗。但在接种日前1月内接种过脊灰疫苗者,本次不接种。活动时间为第一轮:2014年12月5-6日;第二轮:2015年1月5-6日。

  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们:2011年1月6日以后出生至接种日满2月龄的儿童家长:请您分别于12月5—6日、2015年1月5—6日带孩子,并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接种门诊为孩子接种脊灰疫苗。

  多次接种疫苗不影响孩子健康

  郭玉钗说,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多次接种脊灰疫苗,不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也不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

  外地孩子们也可免费吃“糖丸”

  郭玉钗说,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也就是说,不管孩子有没有本地户口,均可以在现居住地接种,不必回老家接种。

  那么,孩子们究竟该到哪里接种脊灰疫苗?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都可以接种,儿童家长就近接种就行了。

  需特别提醒的是,“糖丸”不可以带回家吃。虽然糖丸是甜的,口感比较好,大多数孩子容易接受,但服糖丸要在医护人员的观察下用冷开水送服或直接口服,服苗后在接种现场停留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后再离开。

  温馨提示

  这些孩子不能服“糖丸”

  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情况,不能口服糖丸:

  (1)发热、患急性传染病;

  (2)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3)对牛乳及牛乳制品过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