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扩展阅读

脊髓灰质炎病毒流行 2个月-4岁儿童免费服糖丸

发布时间: 2014-12-15 08:49:44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脊髓灰质炎病毒在多国流行,广西在南宁、崇左、梧州、玉林开展强化免疫

  2个月至4岁儿童免费服两次糖丸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张若凡)一度沉寂的小儿麻痹症今年有点活跃,脊髓灰质炎病毒在巴基斯坦等多国流行。广西也可能面临病毒输入的风险。按照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的安排,南宁、崇左、梧州、玉林开展强化免疫,12月5日起,2个月~4岁的儿童可以免费服用两次糖丸。

  广西处于“无脊髓灰质炎状态”

  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信息,2014年1月1日至7月1日,全球新发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病例共112例,病例分布的国家分别是:巴基斯坦(88例)、阿富汗(7例)、尼日利亚(4例)、赤道几内亚(5例)、喀麦隆(3例)、伊拉克(2例)、叙利亚(1例)、埃塞俄比亚(1例)、索马里(1例)。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当前的脊髓灰质炎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尽管广西从1995年后就再无病例报告,但是目前只能叫“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还不能算是消灭了脊髓灰质炎病毒,因为世界上仍有部分国家有病毒和病例。

  现在国际交流频繁,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就能从地球的这头到另一头。病毒可能随着人员交流而传播。2011年,我国就曾报告过脊髓灰质炎确诊病例,由国外的输入性病毒引起。据了解,广西目前尚未发现输入性病例,但是需要做好防范工作。

  此前漏服糖丸的儿童最好补服

  根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的评估,本月起,在南宁、崇左、梧州、玉林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针对2个月~4岁的儿童,免费服用两次糖丸。卫生部门计划用3年时间,将在全区覆盖一次,达到巩固免疫屏障。此次的强化免疫实行自愿、免费的原则。

  据了解,强化免疫是在常规免疫的基础上,再增加“加强针”。

  根据以往开展免疫接种的情况来看,有部分流动儿童未能按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尤其是流动儿童。如果流动儿童接种率不够高,当环境中有野病毒输入时,就有局部暴发的风险。卫生部门建议,曾经漏服糖丸或免疫史不详的儿童,不应错过此次的强化免疫。

  [ 相关事项 ]

  根据南宁市疾控部门的安排,2014年12月5~6日、2015年1月5~6日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疫苗(俗称糖丸)强化免疫活动,针对2个月-4岁的儿童。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免费服用糖丸。

  由于疫苗接种间隔的要求,一个月之内吃过糖丸,或打过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儿童,不用再接受强化免疫。

  脊髓灰质炎:

  又称小儿麻痹症,是脊髓、脊神经受病毒感染后引起的疾病,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病毒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在肠道中繁殖。该病可能导致肌肉萎缩和严重后遗症,平均每200个感染病例中有1例会出现瘫痪。最著名的病例是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作者:张若凡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