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扩展阅读

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活动开始

发布时间: 2014-12-12 17:15:07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聊城12月9日讯(记者 王尚磊 通讯员 孟晶) 12月13日至17日,聊城市部分地区第二轮脊灰疫苗服苗活动将进行。2月龄~3岁无论以往是否服用过脊髓灰质疫苗,都要按要求服用。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已于2014年11月13至17日开展第一轮脊灰疫苗补充免疫活动,还将于12月13至17日开展第二轮脊灰疫苗补充免疫活动。接种地区和接种对象:本轮口服脊灰疫苗补充免疫活动开展地区为东昌府区、临清市、东阿县及三个市属开发区,所有2月龄至3岁(2011年1月1日出生至现场接种之日满2月龄)儿童,无论既往免疫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凡无脊灰疫苗接种禁忌症者均再接种一轮脊灰疫苗,与上一次减毒活疫苗间隔至少28天。重点对象是接种史少于3次,尤其是“零”剂次免疫的儿童。其他县(市、区)可开展所有2月龄至3岁(2011年1月1日出生至现场接种之日满2月龄)儿童脊灰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专家表示,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因本病多发生在儿童时期,故俗称为小儿麻痹症。发生麻痹症的儿童多数留下跛行,终身致残。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安全可靠的。我国对疫苗的生产和检定都有非常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每批疫苗在出厂前,疫苗的质量安全管理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在疫苗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我国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生产、制造标准都有明确要求,疫苗在获得注册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并在疫苗上市使用前实施严格的批签发制度。

  作者:王尚磊

  孟晶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