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最新报道

南宁实行免费强化免疫

发布时间: 2014-12-12 16:36:16   |  来源: 南宁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记者 罗小璐

  你家宝宝吃“糖丸”了吗?近日,南宁市疾控部门将分别于今年12月上旬、明年1月上旬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疫苗(俗称糖丸)强化免疫活动。此次活动面对2个月—4岁的儿童进行。

  据介绍, 2014年12月5日—6日为第一轮服苗时间,7日—9日为查漏补服时间。2015年1月5日—6日为第二轮服苗时间,7日—9日为查漏补服时间。

  据了解,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传染病,由病毒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部分病毒可侵入神经系统。通常为5岁以下之儿童被感染。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痛、发生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我区从1993年以来连续21年无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并于2000年与全国同期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状态。但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的信息,2014年1月1日至7月1日,全球新发脊髓灰质炎病例共112例,分布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喀麦隆、伊拉克、叙利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WHO已将当前脊灰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南宁作为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国际交流频繁,随时都面临着病毒输入的风险,所以不得不采取防疫措施。

  根据相关活动细则,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免费服用糖丸。只要是现场接种日满2月龄未满4岁的儿童,无论以往免疫史如何,在何处出生、居住,一律接种两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此次的强化免疫实行自愿、免费原则。由于疫苗接种要求两次服苗时间间隔一个月,假如一个月之内吃过糖丸,或打过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儿童,不需要再接受强化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