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三种情绪最易致糖尿病

发布时间: 2014-12-12 15:22:15   |  来源: 股东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负面的情绪不仅仅是对人行动以及身体健康的影响,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它的波动影响大的多。让我们看看是怎么一回事吧!

  糖尿病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糖尿病的心理障碍与年龄、病程等因素密切相关。行动畏缩、依赖心理较强是儿童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心理障碍;情绪低落、力不从心是中年患者常见的心理障碍;而老年患者多表现为急躁易怒,难以接受他人为其安排的治疗及护理,甚至有自杀行为。某三甲医院就有一名78岁的女性糖尿病并发糖尿病足患者跳楼自杀,就是因为糖尿病困扰阿婆20多年,使其出现了情绪低落、轻生自杀的心理障碍,没有得到及时的心理治疗。

  糖尿病人情绪波动会导致患者的血糖升高,对患者的健康和病情的稳定很不利。大家都知道,坏心情让细胞免疫功能下降,使我们的免疫力变弱。具体到糖尿病,还有一点复杂的身体机制:现代心身医学发现,人在坏情绪时,脑会刺激身体大量分泌一些拮抗胰岛素分泌的激素。人的胰岛素不足,血糖就会升高。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加速脂肪的分解,使血液中脂肪酸大量增多,导致酮症酸中毒。

  1、敌意。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电子产品发展也越多越快。有的人忙着挣钱特,有的人喜欢与高科技大打交道,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则是越来越少。所以人们脾气也越来越差,心中的敌意就会越来越深。长时间心中积郁怨气不但伤身,还会招来更多的疾病,其中也会诱发心脏病糖尿病。

  2、愤怒。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消极的情绪是回避不了的。当我们遇到烦心的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愤怒。临床中,30%~5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心理障碍。抑郁、愤怒患者不仅血糖控制差,而且慢性并发症也多。经常愤怒的人,不但容易上火,还会诱发其他的疾病。

  3、抑郁心理。近年来患抑郁证的人不断在增加,产后抑郁,生活所致的抑郁,工作抑郁。正常人罹患抑郁症也会产生很多不健康的心理,那么糖尿病患者罹患抑郁症,则会加重病情。在一开始没有出现忧郁症状的人群当中,治疗糖尿病的患者在随访期间出现忧郁症状几率较高。与此相反,空腹血糖未受损者和未经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的忧郁症状风险下降。所以,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不但会远离疾病还会让你的生活更和谐。

  希望能够引起广大糖尿病患者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一定要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免情绪波动加重病情而造成更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