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老年人的通用运动原则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4-12-12 11:05: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虽同时是老年人却有诸多不同。如健康状况、居住环境、经济状况、个人性格、文化素质等情况的差别,很难制定一个统一的运动标准。老年人运动的目的是为了,不管采用什么形式,都要符合老年人的通用原则,可归纳为6句话: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微汗为度,感到轻松。

  (1)因地制宜:能到体育馆参加运动当然更好,如果条件不允许,可根据自己的居住环境条件,在安全,又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条件,照样可以进行运动锻炼。

  (2)量力而行:此点对老年人至关重要。不能看到他人玩的得心应手且收到良好的效果,自己也照搬。如不适合自己的身体素质,自然难以坚持下去,必半途而废,还影响运动积极性。我国传统运动套路很多,有长有短,有简有繁,最短是“八段锦”,简而易行,除包含的全身动作外,特别有对眼的保健作用。长的应是“太极拳”,柔中有刚,动中有静,代表中国运动文化。其实,很多名人、伟人都有自己的健身术。

  (3)循序渐进:这是所有运动均须遵守的原则。从生理学、运动学讲,均是由轻量到重量,逐步加大运动量,使机体有个适应过程。一般运动时心率控制在100~200次/分为宜。

  (4)持之以恒:体育健身非一朝一夕之功,短时间看不出效果,故常半途而废者多;再是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持之以恒方可收效。

  (5)微汗为度:运动就要产热,产热就要出汗,以散热度。老年人运动不能出大汗,超过自身承受力而不利健康。在有节奏而轻松的运动中,当感到皮肤湿润时,即有微微汗出时,即可逐渐减缓运动量与运动节奏。

  (6)感到轻松:在运动结束后,周身有轻松之感,也就达到了最佳效果。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