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陶书宝:融化医患坚冰医生要有“小丑精神”

发布时间: 2014-12-12 10:10:25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2月9日,湖南衡阳南华大学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南华大学附一医院儿科诊室,扮成马戏团 小丑 和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形象模样,和输液的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以借此来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帮助他们克服焦虑感。(12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所扮演的其实是“医疗 小丑 ”的角色。“医疗 小丑 ”在国外被叫作“ 小丑 医生”或“梦想医生”,已有30多年发展历史。专业人士装扮成 小丑 ,通过表演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帮助患者度过艰难的治疗过程。“医疗 小丑 ”在中国还比较陌生,但在其他一些国家已是一个严肃且专业的职业。

  目前国内的 医患关系 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从深圳的“八毛门”事件到哈尔滨的杀医事件,医患间的矛盾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内就曾有医院要求医生练习防身术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原本应该相互信任的两个群体,却成了对立的双方,可悲可叹。

  医生和患者之间,病人往往处于弱势的一方。当我们走进医院的时候,由于对自身疾病的未知很容易产生恐惧、紧张的情绪,加之医患间的专业不对称、信息不对称,作为病人,我们也容易对医生产生不信任,怀疑医院乱收费、医生水平低诊断错等,毕竟现实中这样的报道屡见不鲜。如果这时候,医生的姿态高高在上,态度冰冷,对于患者的疑问敷衍,医患之间很容易造成摩擦。

  “放下尊严,牺牲面子,只为博取人们一丝微笑;面对嘲笑,却毫不在乎,并以此为乐,制造更多的笑料来娱乐大家。”这是“ 小丑 精神”的内容。在解决 医患矛盾 的问题上,医生也要有“ 小丑 精神”。

  医患之间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一旦双方不信任,必然两败俱伤,但患者是最大的输家。如果医生能够跟“ 小丑 ”学习,给予病人多一些微笑,去理解病人的心理,被误解、受委屈时也多一些容忍,多做一些沟通,用爱与幽默的力量,帮助患者克服焦虑感、挫折感,让患者感觉到医生从心底里是在真正关心他们,我们患者也会去理解和信任医生,毕竟在医院里,除了信任医生我们还能相信谁。医患之间建立了信任,患者的利益也会得到最大的保护,相比于此,医生所受的委屈也就算不了什么,这也是“ 小丑 精神”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