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三代医者接力缔结至亲医患情

发布时间: 2014-12-12 10:02:00   |  来源: 武汉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976年唐山大地震,武汉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郑英键和医护人员临危赴命,图为他们在灾棚内诊治灾民。

  地震、“非典”、“甲流”……每当老百姓遭遇重大灾情、疫情的危境,无论何处,一定会看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身影。作为一家百年老院,他们曾谱写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大爱之歌,并继续演绎着一幕幕扶危济困的感人画卷。

  近日,该院委托本报的“老照片征集活动”,得到了众多读者的热烈响应。一张唐山地震灾区救援的老照片牵出了一段动人的生命故事。

  唐山残垣断壁 医患情似骨肉

  1976年7月28日,是今年已84岁的著名外科专家郑英键教授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日子。

  唐山大地震,举国悲恸。第二天,武汉就组织了620多人的医疗队急奔灾区,武汉市中心医院派出25名医护人员,郑英键就在其中。一到现场,“眼前的景况让大家震惊了,整个城市都成了废墟,满眼断壁残垣,废墟里随处可见斑斑血迹,还不时传出伤者痛苦的呻吟。” 郑英键回忆当初时,眼里仍闪着泪花,“那时,没有医患,唯有手足情深。”

  余震不断,仪器药品不足,医疗队便在简陋的芦席窝棚里抢救伤员。当时,一少年因地震时从楼上摔下,捂着左上腹嗷嗷叫,因无法做B超,郑英键和同事立即赶到他身边触诊探查病情。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为脾破裂出血,须立即手术,否则会因大出血随时危及生命。

  没手术床就辟出一个小棚搭木床,没无影灯就用普通灯泡,手术一开腹,果然是脾破裂,郑英键迅速找到出血源头,用手术钳夹住脾蒂,精准将脾脏切除,少年一周后就康复了。

  在灾区呆了40天,每天接诊一两百人,医务人员不分昼夜抢救伤员,累了就在芦席棚里打个盹,饿了就啃几口馒头,稍得闲还要洗刷床单,劈柴烧水给手术器械消毒。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