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成都新津县人民医院:正确处理医患关系 杜绝医闹

发布时间: 2014-12-09 09:55:46   |  来源: 中工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成都市医院安全防范标准》日前开始实施,根据该《标准》,20张病床1名保安是标准配备,医院还可自主配备催泪喷雾等装备。

  不过,在一些医院人士看来,加强安保措施只是“无奈之举”,更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

  “对于医院而言,关键在于完善机制做好医患沟通,并在事故面前坚持依法依规原则,而不是只求息事宁人。”成都市新津县人民医院院长温尔刚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该医院的应对经验。

  “患者家属为什么闹?很大程度是治疗效果与心理预期出现了偏差。”温尔刚认为,在各类医疗纠纷中,最常见也最难处置的情况是患者的突发性死亡,家属最难承受的就是“好端端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因此,医院的前期工作就是要做患者及家属的医学导师,向他们进行必要的解释、沟通。

  近年来,新津县人民医院通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走访调查,对全县30.87万人口中的95.33%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患有心脑血管病以及其他高危的病人会被重点关注,普通患者则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跟踪。同时,医院每月派不同科室的医生进入社区对患者进行医学常识普及,并针对部分患者病情给予医疗指导,让患者及家属对部分常见病的可控与不可控性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在医院看到,该医院设立了专门的医患沟通办公室,随时接受患者投诉,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消除沟通中可能存在的误解,该院外请了法律、心理、医疗管理方面的专家对医护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同时还会以“医患沟通”比赛的形式逐渐形成规范的“沟通模板”。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