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营养食谱

豆渣含钙竟等同牛奶 餐桌上6大食物营养让人惊奇

发布时间: 2014-12-06 17:33:59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柳一首

  在职场上,很多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没有遇到欣赏自己的伯乐。面对众多食物,你是否想过自己是不是一个好伯乐呢?其实,餐桌上也有很多怀“才”不遇的好食物,它们本身很有营养,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忽略,甚至被嫌弃。本期,我给大家介绍几种怀“才”不遇的好食物。

  番茄酱。番茄是常出现在大家餐桌上的食材,但说到番茄酱,大家会觉得它不新鲜、没营养。事实上,番茄酱的营养并不比番茄差。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番茄酱中除维生素C以外的绝大部分营养素含量都远远高于番茄,比如,番茄酱中维生素E含量接近番茄的8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做成酱后,番茄红素的含量也提高了很多。番茄酱在烹调中用途很广,比如做番茄炒鸡蛋、疙瘩汤、番茄炖牛腩、罗宋汤时都可以加勺番茄酱。最佳做法是,正常放油,在菜肴快好的时候再加入番茄酱。

  豆渣。提到豆渣,许多人认为它是豆制品的下脚料,没什么营养,而且口感较差。但事实上,豆渣是优良的保健食品。因为它热量少,所含的膳食纤维多,并富含人体十分需要的钙质,据资料显示,100克豆渣中约含钙100毫克,几乎和牛奶等同。其实,豆渣也是个不错的烹饪原料,可以添加到主食里,比如熬粥、做馒头,还可以用来炒鸡蛋、做丸子。

  蛋黄。很多人吃鸡蛋时会丢掉蛋黄,认为其中含有大量胆固醇,会伤害心脏。事实是,正常人每天吃1个蛋黄,并不会对心脏造成伤害。并且鸡蛋中的保健成分几乎全部存在于蛋黄当中,比如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胆碱、甜菜碱、叶黄素、欧米伽3脂肪酸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如果感觉蛋黄比较噎人,可以做成鸡蛋羹、蛋花汤或者直接炒鸡蛋。

  圣女果。在不少人的心中,圣女果是转基因食品的代名词。真相是,圣女果并不是转基因番茄,反而它才是最原始的番茄品种,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完全驯化的品种。而且在营养上,大番茄也比圣女果略逊一筹,比如其中的维生素C就低了不少。圣女果常被当成水果食用,除此之外,还可以用来做大拌菜。

  水果干。说到水果干,有人认为它没啥营养,有人认为它含有太多添加剂,并不健康。其实,真正的水果干是水果经过干燥工艺制成的产品,制作过程既不加糖,也不加盐,没有任何香精、色素等参与。这个干燥过程,会浓缩水果中的糖分、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膳食纤维和一些不怕热的抗氧化成分、维生素也会被浓缩。因此,葡萄干、芒果干、杏干等天然水果干,可以帮助人体补充钾、钙等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尤其适合夏季出汗多时食用。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标签,选择非油炸,没有额外添加盐或糖的天然水果干。

  苦瓜。在网友评选的“十大最难吃蔬菜”榜单中,苦瓜以高票当选“最难吃蔬菜之王”。其实,苦瓜中的苦味物质对身体有多种保健功效,比如提高人体免疫力,清热解毒、增进食欲等,非常适合夏天食用。此外,苦瓜中还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保健食品。苦瓜可炒食、凉拌、煮汤,对于怕苦的人来说,可将苦瓜去籽和筋后,切成条状或片状,用热水焯一下,放在冰镇的纯净水中10分钟,苦味会大大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