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低血糖的几个常见病因

发布时间: 2014-12-06 08:35:54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我们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血糖,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觉得是指控制血糖不要过高。其实,糖尿病人血糖过低也是不好的,它的危害有时候甚至超过高血糖,因为一次低血糖很可能会夺走糖尿病人的生命。那么,一般情况下哪些原因会导致糖尿病人低血糖呢?

  内分泌科医生解释,血糖的控制有时候会引发低血糖等并发症的出现,临床上低血糖的主要表现为颤抖、多汗、软弱、心慌和饥饿感,进一步会出现幻觉、虚脱、思维缓慢、头晕等症状。治疗和发现的不及时,会使患者产生昏迷,甚至对生命产生危及。

  关于哪些原因对导致糖尿病人低血糖?我们分析致糖尿病人低血糖常见的原因大致有如下几种:

  1、药物使用不当

  据临床资料统计,大约60%以上的糖尿病低血糖反应是使用降糖药物不当引起的,其中主要是胰岛素和磺酰脲类药物使用不当。胰岛素方面:最常见的原因是胰岛素剂量过大;还有注射的部位不正确,使得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发生变化,如皮下注射太深变成肌肉、静脉注射,导致吸收加快、作用时间加速,引发低血糖。磺酰脲类药物方面:滥用、过量使用或同时使用多种降糖药,尤其是是使用磺酰脲类药物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

  2、误用影响糖代谢的其他药物

  有些不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使用后也会对糖代谢产生一定影响。如水杨酸盐类(如阿司匹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组胺H2受体阻断药(如甲氰咪胍)、巯基化合物(如他巴唑)、磺胺类药物等,可能诱发低血糖反应。因此,正在治疗中的糖尿病患者,由于患其他疾病而需要使用上述药物时,必须注意观察,必要时应定期检查血糖,以防低血糖症的发生。

  3、进食减少或吸收不良

  合理的膳食调理是有效提高降糖药物的效果的途径之一,但过分地限制糖的摄入、不规则或延迟进食易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特别是胰岛素治疗的1型糖尿病患者。主要因为进食后的最初1h,胰岛素血浓度已上升至高水平,餐后血糖峰值的增高幅度一般不会超过5.1mmol/L(100 mg/dl)。因为已存在高水平的胰岛素,肝糖放减少,但葡萄糖的利用却增高3~4倍,若不及时进食或进食量不够或吸收不良,极易导致血糖降幅每小时超过5.1mmol/L(100 mg/dl),而发生低血糖症。

  4、活动不当

  适当的运动或体力活动可以促进机体代谢,增强心血管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利于糖尿病症状的改善,并能减少并发症。但加大运动量(剧烈的活动或劳动)或变更运动时间,可使萄葡糖消耗过多而诱发低血糖反应。尤其是接受胰岛素治疗的1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胰岛素浓度不但不能相应降低,反而因血流加速,皮下吸收增多,血中浓度上升,使肝糖释放减少,更易致低血糖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根据病情及用药情况确定活动强度及活动时间,1型糖尿病用胰岛素治疗者应避免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5、肝肾功能不全可影响药物代谢及清除,使得胰岛素排泄延缓,口服降糖药半衰期延长导致降糖药物易在体内蓄积。

  老年人往往兼有隐性的心、肾功能不全,且老年患者发生低血糖时,其临床症状常不明显,常被误认为是老年性改变。因此,对老年人要慎用磺酰脲类药物,且要时刻警惕有无低血糖发生。

  6、其他原因

  糖尿病患者精神状态不佳,在焦虑、烦躁或忧郁时,脑组织活动会加剧,耗糖量也会相应增多;空腹饮酒,酒中乙醇可以阻碍肝脏糖原异生作用,而空腹时正常血糖的维持主要依赖于糖异生作用。此外,饮酒能阻碍或迷惑正常的低血糖警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