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病人可常喝四种茶饮

发布时间: 2014-12-06 08:35:05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糖尿病在中医学领域被称为“消渴病”。专家指出,消渴病主要病变部位在肺、胃、肾三脏,其病机为阴津燥热,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中医一直强调以食治病,认为“药食同源”,只要合理饮食,不但能防病,也能治病强身。她推荐以下四则消渴病茶饮:

  一、黄玉茶

  【材料】黄芪15g、鲜玉米须30g(干玉米须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瓦锅内,中火烧沸,再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益气利水、降糖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脾胃气虚者,表现为面色萎黄无华、容易疲劳、乏力、水肿、尿蛋白日久不消等。

  二、番瓜绿茶

  【材料】番石榴干10g,苦瓜干10g,绿茶适量

  【方法】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利湿、生津止渴、消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燥热偏盛者,表现为烦渴多饮、口燥咽干、小便混浊、肥胖、血脂高等。该茶饮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

  三、山楂荷草茶

  【材料】山楂10g,荷叶10g,草决明15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泻火、活血化瘀、消脂降压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胃热炽盛者,表现为消谷善饥、口臭、口渴、大便秘结、小便黄、血脂高、高血压等。该茶饮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有泄泻或低血压者慎用。

  四、桑菊子茶

  【材料】桑椹子15g,菊花10g,枸杞子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养阴清热明目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患肝肾阴虚者,表现为头晕目眩、目干、耳鸣、口干唇燥、腰膝酸软、皮肤干燥、瘙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