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第三方调解:为医患纠纷提供新出路

发布时间: 2014-12-04 10:07:25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医患之间难免有纠纷,如何及时解决?过去,我国处理医患纠纷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由医患双方自行协商;二是由卫生行政机关调解;三是司法诉讼。去年,《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医疗纠纷赔付金额1万元以上的,医院不得与患者或者其近亲属自行协商处理,并要求全省每个地市都要设立“医调委”。

  专家认为,“医调委”的第三方调解,给医患纠纷的解决提供了一条新出路。

  撰文:曹斯 李秀婷 魏孜芩

  策划统筹:刘占峰 陈枫

  广东医调委调解成功率在九成以上

  过去遇到医患纠纷,若医患双方自行协商,往往由于缺乏信任,容易激化矛盾;若由卫生行政机关调解,患者又容易认为是“医医相护”;若走法律途径,诉讼成本又较高。加上“职业医闹”的兴风作浪,往往出现“不闹不赔、小闹小赔、大闹大赔”的怪现象。

  去年6月1日,《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医疗纠纷赔付金额1万元以上的,医院不得与患者或者其近亲属自行协商处理,并要求全省每个地市都要设立医调委。这一挂靠司法机构、由法律和医学等专业人士组成的第三方调解机构,为医患双方免费调解纠纷,提供了一条疏通的途径。

  广东医调委主任王辉介绍,实际上早在2011年,广东医调委就开始低调运作,3年来,累计正式受理医患纠纷案件4654件,已结案4230件。其中,3910件调解成功,调解成功率92.43%,累计赔付患方约14473.83万元;经调解,患方放弃索赔730件,司法确认637件。现场应急妥善处置“医闹”案件853宗。

  广东医调委副主任邝俊杰表示,目前大部分医院、相关部门、公安机关都主动引导患者通过医调委途径进行解决,“医闹”现象相应减少。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