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饮食

如何食用冷冻食品?

发布时间: 2014-12-03 15:35: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冷冻食品相继上市。这类食品冷冻前已经过一番处理,稍加烹调即可食用,十分方便。可有人担心,冷冻的食品不如新鲜食品味道好,营养会遭破坏。其实未必,只要烹调得当,冷冻食品同样能较好保持原有的风味和营养成分。那么有哪些事项值得注意呢?

  贮藏冷冻食品的冻制温度一般为-18~-21℃,因此,运输时温度也要求在-18以下,否则食品贮藏期大为缩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冷冻食品当升温溶化后再降温结晶,会严重破坏其组织结构,使食品解冻后失去弹性。因此,冷冻食品最好不要化解后再冷冻。

  解冻这是冻制食品食用前必经步骤,解冻选择下面几种:

  (1)水或盐水解冻 用4~20℃水或盐水介质浸没或喷淋解冻。

  (2)空气解冻 分0~4℃空气中的缓慢解冻和15~20℃空气中的迅速解冻,以及25~40℃空气、蒸汽混合介质解冻。一般来说,解冻时回复到纤维中去的水分越多,汁液损耗越少,组织越接近原状,效果越好。在解冻时应注意讲究卫生,防止食品的腐败变质。

  食品一经解冻,应立即加工。因为解冻后食品表现,有冷凝水滴出现,会加剧微生物的生长活动,加速生化反应,而且这些反应无比未冻结食品要强烈得多。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