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家庭自测血压怎样才准

发布时间: 2014-12-02 10:06:34   |  来源: 四川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如何正确监测血压?每天最好测量几次?应什么时候测量?测量血压应保持什么姿势?应注意哪些细节?在近日举行的家庭血压监测中国专家共识推广会上,专家给出了明确答案。

  血压计的选择:不建议使用任何形式的水银血压计。水银血压计需要使用听诊器确定收缩压和舒张压,需要受过专门培训才能分辨清楚。患者应优先选用电子血压计,而且最好是全自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因为其准确性及重复性较好,临床研究证据较多,且测量方法易于掌握。腕式电子血压计测量时不需要暴露上臂,适宜脱衣服不方便者或流动性较大的人群使用。

  测量前的准备工作:在测量血压前必须在安静环境下坐位休息5~10分钟,运动后则必须休息30分钟,使身心放松,呼吸、心率平稳,然后再开始测量。同时应避免测量时情绪紧张,测量血压前严禁吸烟、饮酒、淋浴。

  体位、姿势和操作:测量者取平卧或坐位。选择坐位测量,测量者应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两腿落地放松。测量时肘关节与心脏在同一水平,上臂伸直略外展。袖带气囊紧贴皮肤,下缘距肘弯横纹2~3厘米,不要过紧或过松。

  测量时间:建议每日早(起床后)、晚(上床睡觉前)各测量2~3次,间隔1分钟。初诊或治疗早期应在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最少要测量1天。家庭血压135/85毫米汞柱时可确诊为高血压,

  需要注意的是,人的血压总是在不断变化的,受情绪、体位、噪声、气温等因素的影响。如果测量血压的条件不够稳定,即使连续测量,血压也可有较大幅度的波动,甚至达到10毫米汞柱以上。由此可见,不能仅凭偶尔两次血压测量的差别情况来判断血压计的稳定性或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