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最新消息

三次非法行医两人被刑拘

发布时间: 2014-12-02 09:38:43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11月26日讯(记者 杨林) 莱西两家牙科诊所因非法行医两次被取缔,但执法人员第三次检查时,发现仍在营业,两名负责人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刑事拘留。26日,记者采访获悉,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青岛市共取缔无证行医324户次,13家医疗机构因两次非法行医被处罚。

  26日,青岛市召开打击非法行医总结会议。据介绍,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卫生、公安、食药等部门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04起,取缔无证行医324户次,移送其他部门查处案件16起,刑事拘留两人。

  青岛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亓蓉介绍,被刑事拘留的两人为莱西两家牙科诊所的负责人,均属于个体诊所。据介绍,执法人员第一次检查时,发现两家诊所均无证,予以取缔。执法人员第二次检查时,发现两家诊所仍无证也继续营业,于是再次取缔。“第三次去检查时,发现这两家诊所仍然在营业,还是没有相关证件。”亓蓉介绍,目前这两家诊所负责人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伪造医师资格证书、执业证书案例各一起。有13家已被记入违法行医“黑名单”的医疗机构被发现仍在营业,执法人员对这些医疗机构予以取缔并进行二次处罚。对于群众反映的以医学科研机构名医对外行医的17家单位,执法人员开展了执法检查,并对3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予以立案查处。

  据介绍,截至2014年10月底,青岛市卫生监督局共监测到违法医疗广告400余条次,约谈了9家违规医疗机构负责人,警告处罚10家并进行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移交工商部门查处5家。对于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执法人员共检查医疗机构50家,对4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予以立案查处。

  亓蓉介绍,检查中发现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是非法行医的重灾区,主要原因是这两个区域的卫生资源配置薄弱,无法按群众需求设置医疗机构和诊疗科目。以某县级市为例,全市75万人口仅有24名口腔执业医师,连三万分之一的比例都达不到,这就为非法行医提供了市场。亓蓉称,检查中发现无证行医的牙科诊所最多,可能与多数人误认为开牙科所需知识较浅有关。

  作者:杨林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