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足的危害都有什么

发布时间: 2014-12-01 09:37:05   |  来源: 大洋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根据最近调查显示、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及家属都在咨询一个问题、糖尿病足的危害都有什么?我们听听专家是如何说的: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其致死率也是非常高的、其患病率正在逐年升高、且并发症发生率高、可侵犯全身多器官、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既缩短预期寿命、又带来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

  糖尿病足病是发病率比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视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鞋子的选择和袜子的选择、足部问题护理方法(修剪趾甲、鸡眼与胼胝、真菌感染、足部损伤)等都是必须重视的问题。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养成良好的足部护理习惯、尤其是糖尿病病程较长及足部感觉迟钝的患者应每天检查足部、穿着合适的鞋袜、穿鞋以前要看看鞋内有否异物、防止烫伤、洗脚前先用手试水温、禁止足部直接接触电热毯、电暖气等取暖设备、禁止赤足步行、定期看医生、进行足部检查及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戒除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烟等、一旦发现足部破溃或足部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糖尿病足来说、主要包括了三方面原因:

  1、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围血管并发症、这个周围血管并发症在早期由于血管管腔的逐渐狭窄、所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包括病人下肢的麻木、疼痛、行走距离越来越短。

  2、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围神经性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病人的感觉并发症、所出现的感觉丧失或者是异常。比如四肢末端特别是足部的感觉异常所出现的麻木、走路的感觉好像踩着棉花一样、或者有针刺感等等一系列的表现、这些都是糖尿病病人的周围神经并发症。

  3、在周围血管和神经并发症的基础上、由于保护措施不得力、由于穿鞋、袜子、剪指甲不合适等等、出现了皮肤的破损、紧接着皮肤破损而出现的一系列的症状、溃疡久不愈合、迅速恶化、恶臭等、那么这一系列的问题都称之为糖尿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