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危害

发布时间: 2014-12-01 09:35:47   |  来源: 大洋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病变可累及中枢神经及周围神经,后者尤为常见。其中远端感觉神经病变是最常见的病变,占所有糖尿病神经病变的50%以上。糖尿病神经病变病理改变广泛,主要可累及周围神经、自主神经、颅神经,脑及脊髓也可受累。

  1、失明:糖尿病血管病变会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和老年性黄斑病变等,是直接危害视觉的眼部疾病,早期诊断,控制眼底血管病变与进行视觉的防护是减少视觉损伤的关键所在,但遗憾的是50%的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病情一无所知,在早期感觉眼前飞蚊感,逐渐会发展到视物模糊变形,一旦感觉视力明显受损,则只能进行病情终止性治疗而无法逆转。

  2、脑中风:脑血管发生病变则会导致脑溢血和脑梗塞两大类,脑溢血直接危及生命,脑梗塞即便是抢救及时也会留下如截瘫、失语、半身不遂、反映迟钝等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的后遗症,特别要注意的是中风一旦发作,复发率高达70%以上,这对广大的糖尿病患者来讲无疑雪上加霜。

  3、肾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发病率高达65%,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占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首位,约为35%-38%。在肾衰透析的患者中因糖尿病引起的占70%-80%。在糖尿病肾病早期患者的小便中有泡沫,伴有轻度腰酸,下肢会有浮肿,用手一摁一个坑,早期发现尚可进行逆转性治疗,一旦进入中晚期,只有靠透析和换肾维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