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饮食

剩菜一扔了之谁舍得

发布时间: 2014-11-29 10:14:2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生活中,家家户户的饭桌上吃新菜的时候,人们都很踊跃,但一次一次吃同样的菜,显然令人不愉快,餐桌上难免会有剩菜。有人说它不健康,有人嫌它口味差,难道真要将其一扔了之?有媒体报道,在很多家庭当中,主妇就是因为吃剩菜剩饭而体重上升,失去苗条的体态,因为,老公和孩子对剩菜不屑一顾。还有不少老年朋友喜欢吃剩菜剩饭,在他们看来,食物扔了就是浪费。

  其实,剩菜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蔬菜,一类是肉和豆制品类。而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很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说: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后损失极其严重,并且蔬菜再热之后几乎失去其美食价值。

  而肉类和豆制品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只要能及时冷藏,其营养和口味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因此,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做到“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值得高兴的是,除了蔬菜,肉类剩菜翻新并不难,无非就是改刀工、换调味、加配料这三大技巧。

  改刀工。大块的肉类食材最适宜改刀。比如说,剩了一些大块的肉类,单做一道菜嫌少,就可以把它切成小片、切丁、切碎,再搭配上一些新鲜的蔬菜、粗粮等烹饪,做成蔬菜炒肉片或肉丁。还可以加香菜、洋葱、芹菜之类,可以让炒肉片变得香喷喷,诱人食欲,家人肯定会当新菜一样表示欢迎。还可以把猪肉切成肉碎,鸡肉撕成鸡丝,酱肉片切成肉丝,然后和凉拌蔬菜搭配在一起,或者做成馅饼、春卷的原料。

  换调味。换味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改变菜品的味道,二是调整咸淡。如果原本剩了油焖大虾,那么把油去掉,加点番茄酱,便可将其改造成风味别具的番茄大虾。炖鸡时,多是汤被喝得干干净净,可鸡肉却因味道寡淡被剩下,若将其切成颗粒,加入咖喱粉配点土豆和胡萝卜烹炒,便可翻新成咖喱鸡,让人味蕾大开。卤味及熏酱食品,口味偏重,若是将其搭配时蔬煮汤,便可把盐味煮出来,让浓味变淡。

  加配料。实际上等于在新的一餐中加入蔬菜,而不再增加荤菜,有利于改善营养平衡。比如,原本剩了红烧排骨,可以加些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玉米等,做成时蔬炒排骨。还可以把剩菜改造成汤,比如剩的炖排骨加蔬菜和挂面,做成蔬菜排骨汤面;剩番茄炒蛋加木耳和面疙瘩,改造成番茄味疙瘩汤。

  如果是剩了主食,仍可以遵循以上3个方法。油饼再次加热时,口感总是偏干硬,可通过改刀的方法,将其切丝,再加入蔬菜,如胡萝卜丝、圆白菜丝等,做成炒饼,不仅美味,而且口感松软又有韧劲。米饭可加入黑芝麻、红枣、燕麦、莲子等煮粥,让其营养翻倍。如果觉得馒头再蒸就没那么松软了,可以烤一下,或者把馒头切片,将坚果或水果干夹在两片馒头之间,那种唇齿生香的感觉定会让你回味无穷。

  这样,剩菜不会浪费,重新加热时煮得足够“透”,安全得到保障,家人吃起来也很愉快。

  总之,虽然不剩菜是我们的理想目标,但对于动物性食品,特别是肉类来说,煮一次吃两三顿是常见情况。只要烹饪之后立刻分装保存,第二餐再合理加热利用,就能安全地与剩菜和平相处。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剩菜重新加热时煮得要足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