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高血压管理从清晨开始

发布时间: 2014-11-29 09:29:14   |  来源: 大洋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清晨血压升高密切相关: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都于清晨高发,但遗憾的是这段时间是药物效果最薄弱的阶段,很多药物在这个关键时间段反而不能提供有效的血压控制。”

  清晨血压升高最易被医生、患者忽视

  教授介绍,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一天24小时内是不断变化的。其中,从睡眠状态转为清醒并开始活动的清晨时段,一般指早上6:00到10:00这个时间段。在该时间段中,血压会从相对较低的水平短时间上升到较高水平,绝大多数人会达到一天内最高水平。

  清晨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猝死、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发病高峰均在觉醒前后4-6小时,缺血性脑卒中在清晨时段的发生风险是其他时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风险在早上7-9点间比其他时段增加70%。

  目前,在我国,约60%诊室血压得到控制的患者,清晨血压并未得到控制。

  高血压患者,早晨7-10点间测量血压,清晨血压不达标率为54.6%,国外的研究也显示,清晨血压和平稳控制24小时血压达标率不及50%。

  教授也表示,清晨血压是一个时间段,而非一个时间点。提出清晨血压的概念,更多的是希望患者能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血压,“清晨血压的异常与心脑血管事件密切相关,对绝大数患者而言,控制好清晨血压,也就意味着控制好了全天24小时的血压。”

  教授则建议患者服用长效降压药物,即半衰期24小时及以上的高血压药物,有效控制清晨血压及24小时血压。

  教授:测量清晨血压把握“三个要”

  测量血压很多患者都明白,但如何科学测量清晨血压?霍勇教授支招,要把握“三个要”:

  1.要在清晨服药之前测量;

  2.要在起床后1小时内、排空膀胱后测量;

  3.要在早餐前坐位测量。老年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为了防止体位性低血压,所以不仅要测量坐位清晨血压,还要测量站立时的血压。

  教授:高血压患者不推荐晨练

  清晨时段是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高危时段,而剧烈的晨练活动往往会加重这些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并不推荐高血压患者晨练,如果习惯于早晨锻炼,可选择较为舒缓的运动,如慢走或打太极拳等。一般是推荐在晚上吃完饭以后进行锻炼,会比较好。

  临床上有很多推荐一天一次的降压药物,但不少药物的药效难以持续24小时控制血压,因此推荐患者选择真正长效的血压药来进行控制,同时患者除了按照医生的意见进行药物治疗,还要改善生活方式,如减肥、戒烟、限酒、限盐、坚持体育锻炼等,很重要的一点则是注意养成正确的清晨血压测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