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执迷不悟”的心理机制

发布时间: 2014-11-27 16:30:3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很多时候,我们会在身边发现一些“悲情人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虽然并不愚钝,却经常陷入某一个绝对没有好处的事情中不能自拔。任凭亲戚、朋友、旁观者如何劝说,他们总是执迷不悟,甚至还要找出很多幼稚的理由来欺骗自己。

  执迷不悟指的是人们在认知过程中无法将客观与主观、现实与假设很好地区分开来。如果将自己这种已有的经验凌驾于现实之上,并过分固化的话,就产生了执迷不悟。

  美国心理学家莱昂·费斯汀格在解释人的执迷不悟的心理时,认为这是由认知失调导致的。他认为,人都会碰到信念与现实发生冲突的情况,这种情况就会导致认知平衡失调。

  执迷不悟对人的影响,要依赖于其主观的定义。如果你坚持的是对的,那么其正面的影响就要大些,有的时候成功与固执只有一步之隔。但如果以此固化自己的思维,会导致前进的停滞,无法创新。假如是因为自我保护而产生的固执,那会使自己无法客观地认清事物,只是在一味地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