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要重视口腔疾病预防

发布时间: 2014-11-26 10:37:50   |  来源: 股东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您知道吗?如果能注意口腔保健,80岁完全可以有20颗牙。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牙不是老掉的,而是由于牙病“病掉”的。但是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并不尽如人意,许多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发病率增高。有些牙周脓肿反复发作的患者,经检查发现了糖尿病;而同时患有糖尿病和牙周炎者,控制糖尿病后,牙周病获得好转。这里,烟台开发区医院口腔科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重视口腔疾病的预防。

  烟台开发区医院口腔科专家介绍,与糖尿病患者的其他并发症相比,口腔并发症是一个尚未引起充分重视而又十分重要的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它的暴发性流行与我国由穷到富的经济发展相平行。无独有偶,口腔疾病的发病率也有同样趋势。两者之间决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一定的内在关联。那就是食物谱、生活节律、精神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等环境因素的恶化。

  有关部门对糖尿病住院病人所作调查发现,这些病人中发生龋齿、牙髓病、根尖周病、牙龈炎、牙周病以及多种口腔黏膜病的比例大大高于正常人群。即使与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其他患者群体相比,其比例也大大提高。更有意思的是,在口腔肿瘤、口腔溃疡、口腔糜烂性损害的就诊患者中,如果细致地追问病史,可以发现许多人有糖尿病史。有些人是在口腔科就诊的化验检查中才发现血糖升高,后经内科医师进一步检查诊断为糖尿病。乍听起来,两者好像联不起来,其实龋病的发生主要与四个因素有关。

  首先是食物因素,那些黏乎乎的、甜的、容易发酵变酸的食物会对牙齿硬组织产生腐蚀;第二是微生物因素,致龋菌中的变形链球菌、黏放菌等等是口腔内的“常驻”菌,平时受到其他细菌的共存抑制,达到一定的平衡,一旦细菌生长的环境发生变化,这种“和平共处”的局面就会被打破,致龋菌便猖獗发威;第三是宿主因素,包括牙齿的窝沟点隙等薄弱结构和免疫力;第四是时间因素,长时间的口腔清洁工作做不好,就会“积脏成疾”,发生龋病。糖尿病患者恰恰与这四方面都有“瓜葛”。其高血糖状态使唾液中的含糖量增高,使口腔酸性增加;由于唾液量减少,对牙齿的冲洗自洁作用下降,对致龋菌的抑制能力减弱,打破了菌群平衡;同时唾液中免疫球蛋白SIgA、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减少,牙齿的免疫功能和再矿化水平下降,因而患龋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最后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注意您的血糖,也要留意您的口腔。有了健康的口腔,才能实实在在地提高您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