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缺钙会导致血糖高吗

发布时间: 2014-11-22 09:03:16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维生素D缺乏,可能引起缺钙,导致骨质疏松,这似乎已成为常识。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还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国际上有大量研究发现,维D缺乏或不足,可能是出现胰岛素抵抗、肥胖,患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因素之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建民告诉《生命时报》记者。

  刘建民指出,维D和钙的摄入多少,与胰岛素敏感性、胰岛β细胞功能有密切关系。维D缺乏或不足,β细胞就失去了工作动力,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

  同时,维D缺乏可能与长时间待在室内、不爱运动、晒太阳少有关。对女性来说,还可能与其正处绝经期或产后,出现内分泌紊乱有关。这样的人更容易肥胖,出现情绪不稳、易怒和烦躁等,这些都是糖尿病的发病诱因。

  因此,人们不妨多晒太阳,改善饮食结构,多喝牛奶,吃虾皮、紫菜等含钙丰富的食物。这样,不但能补充维D和钙,还能预防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