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究竟应该怎么吃

发布时间: 2014-11-17 09:35:17   |  来源: 今视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尿病是一种因为体内不同程度缺乏胰岛素的作用而导致的以血糖增高为特征性表现的一系列代谢综合症。根据病因不同,糖尿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目前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预防糖尿病要先从教育和改变生活方式做起。

  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的营养、适量的体力活动、乐观积极的心态和规律的作息时间。人们经常会产生误区的是饮食和营养的摄入,要么认为营养越多越好,要么以为吃得少就可以使血糖增加不明显。其实这两种态度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因为无论是糖尿病患者或健康人,每日摄入的营养都应以满足日常活动所需要的营养和热量为标准。有些生活中的“美味佳肴”往往并非对健康有益,因此不宜多食。当然也不必要餐餐“粗茶淡饭”,丧失享受生活的乐趣。每个人都应计算并了解自己每日所需的营养成分和定量。一个人的标准体重计算公式为:身高(cm)-105=体重(kg),然后按不同的工作性质和每天活动量计算所需总热量。一般轻体力劳动者按30-35kcal/kg体重计算、中度体力劳动者按35-40kcal/kg体重;重体力劳动者按40kcal/kg以上计算。三大营养成分提供的热量比例按碳水化合物(主食)50%;脂肪(食用油)30%;蛋白质(瘦肉、鱼、虾、蛋)20%比例。此外保证每日进行一定量的体力活动,使得体重达到并保持在标准体重的上下5%。对于已经患糖尿病且已经开始药物治疗者,更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性生活方式调整。

  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应多重因素联合控制

  糖尿病的危害在于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除了已提到的血糖增高外,糖尿病还可导致血脂、血压、血粘度和尿酸等代谢指标异常。临床上很多患者经常存在的治疗误区是重治疗不重视监测、短期治疗行为、用药跟风或广告、重视药物忽略生活方式调整、只重视血糖忽略其它指标的控制。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了治疗的效果,甚至导致严重不良后果。糖尿病患者在治疗上要保持一种科学而理性的态度,实现以下几点:通过糖尿病教育学习和掌握一定的知识和常识、提高治疗的依从性、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科学合理用药的同时兼顾生活方式调整、以防治并发症为根本目的进行多重危险因素联合控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治疗态度。

  目前糖尿病虽然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终生性疾病,但当今的医疗技术是可以很好地控制其发展的。治疗的时机、技术水平和患者的态度是影响疗效的关键因素,因此提醒广大民众和患者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专业医生进行治疗,早期的治疗效果可以达到疾病缓解的程度,也就是单纯通过生活方式调整不需用药物就可以维持指标正常的程度。但是应注意此时还并不是糖尿病的治愈只是缓解,仍需定期复查,发现异常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