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会遗传吗

发布时间: 2014-11-15 14:42: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最新发布的《糖尿病地图》显示,2013年全球约有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而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以9840万飙至世界第一,这意味着中国几乎每15个人当中就有一个确诊患有糖尿病。北京小汤山医院康复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康复医学博士武亮做客《健康加油站》,跟您说说得了糖尿病该咋办!

  糖尿病会遗传吗?

  糖尿病有遗传倾向,但是基因上有弱势,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都和基因有关。但是发病是有致病条件的,可能一辈子不发病,因为没有诱发的因素。有的得了糖尿病,但是控制好的话可能症状也可以好一些。

  糖尿病的家族里面,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发病率,还是因为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致病因素不控制,所以导致了发病率增高,真正把诱发因素控制住的话,发病率一定会下降。

  第一步要做的是积极干预,而不是等待发病。干预手段,如果有家族史的话,从饮食上,主要从饮食上要控制,对食物的要求,碳水化合物要多一些,坚持运动,运动和饮食的平衡非常重要,而且避免其他的因素,像熬夜、喝酒、上火、着急,压力过大等等。

  提醒!提醒!

  患糖尿病可能无典型症状,要注意测血糖。

  糖尿病以前有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减少。三多一少症状都满足了,患病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现在糖尿病典型的症状越来越少,三多一少越来越少,一般出现三多一少是已经发展到疾病的后期,或Ⅰ型糖尿病比较多一些。所以一定要注意检查血糖,第一时间去医院做一下指尖血的血糖测试就可以了。

  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吗?

  糖尿病是一个免疫系统的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糖尿病造成了神经血管的改变,主要是血管的粥样硬化比较多,血管到处都是,造成末梢的神经感觉减退等等这些都会造成并发症。

  一般并发症分两大类,一类是急性的,像糖尿病的酮症酸中毒,还有一个高酸性的非酮症的糖尿病的昏迷,这是一般急性。慢性的,都知道糖尿病足,坏疽,造成截肢的情况,还有糖尿病的肾病、眼病,还有心脏病等等,脑梗塞的发病率也非常多。

  患糖尿病30年后并发症一定会出现吗?

  网上的很多说法并不准确。糖尿病在没发病之前控制好了不发病。发病之后如果把血糖相关的其他因素都控制好的话,照样活得好好的,一样跟正常人的寿命是一样的,只是我们是不是能坚持,是不是真正把它控制好,这是非常关键的。

  治理糖尿病要从5个方面着手:糖尿病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糖尿病监测。控制糖尿病“五驾马车”缺一不可。只有采用长期的、综合的治疗手段,才能最大程度地使患者获益。

  年轻的人、老年人都是不一样,针对每一个患者,要制订个体化的方案,饮食、运动定时定量。

  糖尿病稳定期在家怎么测血糖?

  测血糖一周一到两次,或者是二到四次都可以,一天的话可以在早饭前空腹或者是餐后两小时,或者睡前测就可以了。或者感到不舒服多测一下也可以。空腹的血糖是作为糖尿病诊断的依据,但是餐后血糖也是一个诊断的依据。

  测出的数值要列表,每个病人在家里面都有自己的一个表。必须要做,而且要记录下来对比,这一周或者这个月,或今天变化情况,一定要有记录,这个记录自己做参考,还有给医生做交流。这是个人糖尿病健康管理的一个步骤。

  糖尿病的患者经常生气易怒,正常吗?

  谁得糖尿病心情都不好,长期的心情不好会造成抑郁和压抑,发现临床很多人,因为谈到糖尿病都是害怕,往往不是这个疾病本身造成的,而是这个疾病造成了心理的因素,这是一定要区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