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协会动态

中国老年健康大会暨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15 08:40:2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网11月14日消息 (贾晓倩)11月14日上午,中国老年健康大会暨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国家老龄委副书记王庆、中华糖尿病协会会长向红丁、北京杏霖健康公益基金会会长孙爱军、台湾义大医院国际代谢手术卓越联盟主席黄致锟等出席大会,并现场为广大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科普讲座。

  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糖尿病人1.14亿,占全球1/3,这意味着全球3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来自中国。1.14亿糖尿病人正在面临一个重要的公众健康问题,糖尿病正演变为中国的一场灾难,中国经济迅速繁荣带来的健康问题可能导致医疗卫生系统破产。

  2014年是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未来3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系列活动的开篇之年。2014-2016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将围绕“健康生活与糖尿病”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2014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意图传达的关键信息包括:让食物的健康选择成为轻松选择;健康饮食:做出正确选择;健康饮食,从早餐开始。

  2014年糖尿病日活动的口号是“保护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提高生存质量”。活动将致力于宣传“立即行动起来,减少并发症的危害、造福糖尿病患者”的理念。为此,中华糖尿病协会作为社会团体,以“传播科学健康知识,探索健康管理模式,提高糖友健康素养”为己任,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倡导下,携手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涉老服务发展委员会、北京杏霖健康公益基金会等共同主办了本次大会。

  国家老龄委副书记王庆指出,目前,我国社会的老龄化特征已十分显着。2013年,全国老年人口数已达到2.02亿。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已超过14.8%,每年新增老人口达到1000万人。并且,慢性病负担中的4%来自占总人口1%的老年人。为此,老年人对健康的关切已成为其晚年生活中的重要诉求。

  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所带来的挑战,如何切实关心好老年人生活,充分满足老年人对健康的渴望与需求,让老年人真正享有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助的晚年生活,已不仅仅是医学所关注的问题,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中国老年健康大会”将从今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未来将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标志性的,有良好社会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的老年健康盛会并搭建一个高水平的老年健康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