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化解角色冲突的压力

发布时间: 2014-11-14 04:02: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角色冲突是指个体对所承担的角色不能胜任,出现冲突或矛盾的情形。它常常是由角色期望和角色领悟的不同所引起

  一位中年男士走进心理诊室,向医生倾诉他的苦恼。他是某国家机关的处级干部,最近出于工作需要,多次跟一些企业经理打交道。经过交流,他发现很多同龄人的收入都比他高,有些人年薪是他的几倍甚至十几倍。相比之下,他觉得心理不平衡。一方面,他在单位兢兢业业,为工作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另一方面,政府机关的性质决定了他的收入不可能太高,而他也要养家糊口,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妻子为此老是抱怨。

  这位中年男士面临的问题,在心理学上叫作“角色冲突”。角色冲突是指个体对所承担的角色不能胜任,出现冲突或矛盾的情形。它常常是由角色期望和角色领悟的不同所引起。角色冲突有两种常见的情形:第一种是个体在同一时间承担不同角色的冲突。比如,作为单位员工,他承担着工作任务;作为丈夫,他承担着养家的任务;作为儿子,他承担着赡养老人的义务。假如父母生病住院,作为儿子的他应该去照顾,但是他同时还要上班,还要去学校接送孩子上学,这些角色就可能在时间和空间上产生矛盾。第二种是行为内容上的冲突。个体担任的角色发生改变,而且新旧角色之间的性质不同时,可能产生角色冲突。例如,一些人升职之后到了更高的工作岗位,面对新工作很不适应。角色冲突会给个体造成许多负面影响,比如导致个体焦虑、苦恼、效率下降等。

  生活中,很多人都要承担不同的社会角色,这些角色之间经常会有冲突。那么,怎样才能应对角色冲突带来的压力呢?

  角色接纳。鉴于人格特质和兴趣爱好的不同,每个人适合的岗位也会有所不同,而由于工作行业和性质的不同,决定了工作内容不一样,经济收入、社会期望以及社会地位也会有所区别。但是,无论处于哪个行业,做何种工作,都是社会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既然在某个岗位上工作,就要去接受和认同自己的社会角色。要做到对自己角色的接纳,就要学会调整情绪,调整认知,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做到对角色的认同,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从目前的岗位上找到工作的意义,发现这份工作对社会的贡献,认可自己的付出和成绩。

  角色调整。当不同的社会角色发生冲突时,要进行适当的反省,除了找出冲突的客观原因之外,也要从自身寻找原因。如果个体不断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重视角色学习,增强角色适应能力,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角色冲突。在现实生活中,要结合自己所做的工作,不断学习岗位需要的知识和理论,提高技能,及时充电。

  角色升华。出现角色冲突时,要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实际上,很多人都在从事非常平凡的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平凡,但都是在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这就是个人的价值所在。

  每个人都会承担不同的角色,都可能面临不同的角色冲突,这些冲突并不可怕,关键是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不断调整自己,适应形势变化,有效地化解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