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饮食

我国铁强化酱油覆盖率显著提高

发布时间: 2014-11-14 05:53:2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经过10年努力,我国铁强化酱油覆盖率显著提高。”10月28日,在京举行的应用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总结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副主任霍军生说。

  推广铁强化酱油是降低我国缺铁性贫血率的重要措施之一。霍军生介绍,该项目在原卫生部的支持下于2003年启动,全球营养改善联盟提供了460万美元资助,由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FFO)负责项目实施。2003年~2008年,FFO联合各地疾控部门,向消费者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百姓普及铁缺乏和贫血危害的知识,联合酱油生产企业保障铁强化酱油的生产、销售以及市场供应。2012年,铁强化酱油的推广应用得到了国家财政的支持,将铁强化酱油直接配送到寄宿制学校食堂。据调查,项目一期试点地区居民铁强化酱油知晓率达60%以上;通过免费供应的方式,部分偏远贫困地区的铁强化酱油覆盖率能够达到100%;30个省试点市(县)寄宿制学校铁强化酱油覆盖率已达90%以上。

  霍军生介绍,项目二期将进一步加大对贫血高发地区的投入,与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合作设立铁强化酱油专门货架,并免除服务费,从而让更多的百姓方便地购买铁强化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