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的十大误区

发布时间: 2014-11-13 11:07:28   |  来源: 宁夏健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1、饭吃得越少越好:米和面中的碳水化合物可被分解成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如果葡萄糖来源缺乏,一方面可能导致低血糖,另一方面体内功能时动用脂肪,分解产生酮体,易发生酮症酸中毒,所以饭并不是越少越好,而是应该根据病情结合体重、年龄、活动量等计算出来。

  2、不吃甜的,血糖不会升高:咸面包、咸饼干以及针对糖尿病患者而设计的专用甜味剂食品,虽然都不含蔗糖,但它们的主要成分都属于碳水化合物,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吃这些食品也应计入总热量之中。

  3、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控制基本达标,可以适量进食水果,最好选择热量较低的水果,如猕猴桃、梨、柚子等,而且最好在两餐饭当中的时间食用。

  4、进食增加只要多吃药就可控制血糖:进食增加加重胰岛β细胞的负担,同时增加低血糖及药物副作用的发生,或者造成肥胖,非常不利于病情控制。

  5、运动越多越好:适当运动可以消耗多余热卡,减少脂肪的堆积,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对控制血糖有利。但运动量过大或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刺激机体引起应激反应,反而使血糖升高,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建议未经降糖药物治疗的轻型糖友可选择空腹运动,使用降糖药物治疗者一般在餐后1小时开始活动,切忌服药或注射胰岛素后空腹活动。

  6、血糖越低越好:低于3.8mmol/L称为低血糖,会出现饥饿心慌、大汗淋漓、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精神和意识的障碍,甚至昏迷进而危及生命,经常发生低血糖,会对大脑产生不可逆的损害,造成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等。且冬季凌晨1-3点易发生低血糖,需注意。对老年患者,低血糖的危害远远大于高血糖。

  7、空腹血糖达标就可以了:血糖达标包括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风险因子,要重视餐后血糖的检查。

  8、只要血糖控制好就“万事大吉”。糖尿病需要综合治疗,不仅要很好地控制血糖,其他如血脂、血压、血粘度和体重等也要在合适的范围内,降糖的同时还要调脂、降压、抗凝治疗,至少每年做一次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筛查。

  9、胰岛素有依赖性:1型糖尿病必需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在血糖过高,应激状态,如手术,妊娠期间应该当机立断使用胰岛素,待血糖控制好后可以减量,甚至有的可改用口服药物。

  10、糖尿病能治愈:坚持用药是必须的,药物治疗依从性差是糖尿病治疗达不到预期效果的主要原因。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接受药物治疗并配合生活方式调整,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发展,延缓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