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老年人徒步锻炼要注意6点

发布时间: 2014-11-13 10:36:13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近年来,徒步健身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尤其是老年朋友。徒步健身是特别适合老人的一项体育运动。然而老年人刚开始徒步时,还是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并要注意以下6点:

  一,不要到太偏僻的地方徒步,更不要独自去丛林里的小径中徒步,以免发生意外。徒步时,最好结伴而行,至少两人,多人更好,彼此能有一个照应,有了困难也好互相帮助。

  二,正确衡量自身的体能。起初的几次外出徒步,最好能够坚持走若干个小时,而不必计划一定要走很远,因为通过这样的几次了解,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明确之后,再适当增加徒步行走的强度,效果会比较好。

  三,不必刻意追求徒步的姿势,应当选择较舒适的方法走路,对走路而言,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办法,徒步时,最好用自己觉得比较舒适的方法走路,因为这样,你的体力就能得到科学有效的利用。

  四,带上必要的水。徒步中途应及时补充水分倘若徒步的路途比较远,人体的热量损失就会大,为了补充体力,就要及时补充水。在爬一些较大的坡之前可以适当地多喝一些水。倘若天气比较热,出汗多,也可以在饮用水中适量加点盐。

  五,一次徒步不要透支强度过大的体力。徒步时,不能只顾低头走路,却错过周围的风景。在野外徒步,强身健体只是其中的一个作用,不要为了一时健身目的去暴走,大强度的体力付出,往往会得不偿失。

  六,从自身实际出发,行走的速度不要太快。按照自己的速度走,千万不要逞强埋头猛走,因为这样会大量消耗你的体力,效果适得其反。如果与许多人一起徒步,最好去找一个与自己速度相当的同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