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足早期的临床症状

发布时间: 2014-11-12 11:13:35   |  来源: 大洋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糖尿病足早期的临床症状,有调查显示,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意味着,糖尿病发病率越高,糖尿病足患者也越多。了解糖尿病足的临床症状对于及时治疗是有很大的帮助,那么,糖尿病足早期的临床症状是什么?下面就是广州海军医院糖尿病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

  糖尿病足早期的临床症状:

  一、缺血,常见皮肤营养不良肌肉萎缩,皮肤干燥弹性差,靠毛脱离,皮温下降,有色素沉着,肢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管狭窄处可闻血管杂音。最典型的症状是间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难。当病人患肢皮肤有破损或自发性起水泡后被感染,形成溃疡、坏疽或坏死;

  二、溃疡,可按照病变性质分为神经性溃疡、缺血性溃疡和混合性溃疡。神经性溃疡:神经病变在病因上起主要作用,血液循环良好。这种足通常是温暖的,麻木的,干燥的,痛觉不明显,足部动脉波动良好。并有神经病变的足可有两种后果:神经性溃疡和神经性关节病。单纯缺血所致的足溃疡,无神经病变,则很少见。神经-缺血性溃疡这些患者同时有周围神经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足背动脉波动消失。这类患者的足是凉的,可伴有休息时疼痛,足边缘部有溃疡和坏疽;

  三、足部出现异样,由于神经病变,患肢皮肤干而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呈袜套样改变,脚踩棉絮感;因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使骨头下陷造成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槌状趾、鸡爪趾等足部畸形。

  糖尿病足的治疗:

  1、控制血糖 由于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病原理尚未阐明,故治疗中最基本原则是控制血糖,在口服药物及饮食治疗无效后,则应选择胰岛素治疗。

  2、改善血管状态 对于严重静息性疼痛及顽固性溃疡患者可以通过动脉造影明确血管狭缩部位后,给予气囊扩张或血管再造。

  3、积极处理足部皮肤感染及溃疡可给予全身抗生素及局部清创、引流等综合措施,治疗足部的感染及溃疡。对难愈性溃疡还可采用皮瓣转移来封闭伤口,避免截肢,但足部皮瓣转移后功能难以完全恢复,耐压、耐磨擦伤都较差。

  4、积极去除发病危险因素可给予降压、降脂药物,消除高血脂及维持正常血压。禁忌吸烟以免导致血管痉挛。